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碩士生培訓的目標與程序

一.碩士培訓目標:
(1)依學生興趣,給予應用技術研發與學術研究能力之培養。其中部份應用技術研發需求直 接來自產業界。(2)細密而獨考思考的能力,(3)硬體實現的經驗與能力,(4)有系統地創造新知識 (技術),而不是延伸「讀書 + 解題」的大學部刻板模式。(5)研判開發新技術(知識)的可能性並評估其風險的能力。(6)建立研究的戰略性分析(方法論)能力,使研究成為循次漸進,有跡可循的工作,而非徒然碰運氣或比天分。(7)有系統地分析並規劃研發工作及程序,以提昇研發品質及效率。(8)深入瞭解工程理論與實用間的差距及克服的方法,使所學有用、能用。(9)培植將才而非幹才;就學生的性向設計題目,而非遷就我的需要。(10)中、英文論文與技術報告的寫作技巧與能力。

二、碩士培訓程序(方法)
(1)由本人事前審慎評估,規劃題目,確定該題目有足夠深廣的 發展深度與空間。
(2)由本人帶頭分析工作內容及程序,並就關鍵性難題的解決完成備 用腹案。
(3)向學生分析題目目標及特質,並逐步規劃各階段的階段性目標, 引導他按步就班地逐步建立克服難題的能力。
(4)詳細說明各種學刊,雜誌與技術報告的特性,以便學生快速有效地找 到所需參考資料。
分析各種書籍,論文與報告的結構與重點,及研讀的次序與技巧, 使學生可以無需讀完全文便快速掌握文獻題旨與重點。
(5)定期論文研討會(由本人及博士 + 碩二生主導),建立學生批判,分析他人研究成果的能力,也更進一步加強其研讀與應用 既有文獻的能力,以及評估各種研究成果的能力。
(6)定期個人研究進度報告,引導研究方向,並就個人進度啟發研究的 策略性思考。同時培養學生自我分析,自我評估與 presentation 的能力。
(7)不定期個別討論,在瓶頸處幫學生尋找突破的企機與線索,同時示範、 分析我個人發展研究工作時的策略與 philosophy。
(8)指導 Proposal 及學位論文的撰寫,分析讀與寫間的異同,使學生懂得 寫作與溝通的技巧。以英文寫作者則同時抓其中典型英文寫作弱點, 指導改善的方式及技巧。
(9)隨學生的個性、價值觀的差異,適時提供自我栽培與待人處事的要領、 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