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比「五年五百億」更值得每一個台灣人關心的事

烏克蘭 Forex Club 的分析家預測:2011年底前布蘭特原油價格將維持在每桶美金 110-130 元的水準,但不排除有機會上漲到每桶美金 135-145 元。這些專家並且透露: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2020年時布蘭特原油價格將達到每桶美金 366美元
http://www.newsbcm.com/doc/849  

當油價高達每桶 366美元時,大部分人買不起汽油,很多人會改成開電動汽車。電動汽車的電要從哪裡來?當汽油價格高到火力發電成本驚人時,核一、核二、核三都會被迫重新服役,甚至可能還要再加幾座核電廠才夠用。這是我們要的未來嗎?

此外,油價高漲會使海運成本上升幅度遠高於陸運(可以使用各種替代電能,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核電等),而使海運萎縮區域貿易(北美貿易協定、歐盟、東協+3)取代全球貿易,大陸將成為台灣對外的主要貿易伙伴。當台灣對大陸的經濟倚賴超過70%時,很難想像台灣如何不「回歸祖國」。

此外,全球生產的生質燃料將從 2010 年的6.43億桶成長到 2020 年的 19億桶導致全球糧食供應吃緊或不足http://www.marketresearchmedia.com/2011/05/12/biofuel-market/  但是台灣的用水政策是工業與民生優先,在灌溉用水不足的情況下,台灣的糧食可能有60%以上要從大陸進口。經濟的倚賴加上糧食的倚賴,將使「台獨」和「台灣優先」都變成不可能。

一般預期全球石油最高產能(peak oil)會在 2010左右出現,則油價上漲將導致石油進口國 GDP進入負成長,中國約是 -7%~-22%(依能源使用效率的改善程度與替代能源的產量),日本約是 -14%~-25%http://www.gws-os.com/discussionpapers/gws-paper11-3.pdf  台灣因為對進口能源的倚賴遠高於大陸,可能 GDP 的負成長幅度會接近日本。

根據商業周刊的報導(「誰偷了我的血汗錢」),過去10年來台灣人的實質GDP成長了17.5%,但薪資是卻是4.3%的負成長。經濟成長的果實被誰偷走了?2008年的GDP中47%給了受雇者當薪資,5%繳稅,都遠較日、美、法、英、德等主要國家低,而企業盈餘卻吃掉了GDP的48%,遠較上述國家高。政府劫貧濟富,把錢挪給了企業主,讓受薪階級為了溫飽而被迫冒著過勞死的風險去加班,日子過不下去就燒炭。

假如台灣的產業結構、交通結構與稅賦結構在10年內無法有顯著的調整,2020面對 GDP 下降,窮人將更無以維生。那時候,台灣會不會有茉莉革命?

解決這些問題遠比發表 Science、Nature 或 SCI、SSCI 論文更要緊。但是台灣學術界卻被國科會和教育部的評鑑綁架,無法去思考研擬這些問題的對策。

大學評鑑是要讓台灣提升?還是要讓台灣沈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