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In Gold we trust:我們信靠錢


美鈔一元的背面印有一行字「In God We Trust(我們信靠神)」。這是一句極具反諷意味的話――對於那些熟知《舊約》〈出埃及記〉的人更是如此。


摩西帶著世代為奴且自甘為奴的以色列人要出埃及,並且一再提醒他們:他們的祖先是因為約瑟當了法老王的宰相,才以貴賓身份進入埃及。摩西希望他的子民以神的子民為榮,不要再自甘為奴,也不要當金錢的奴隸。

然後,摩西上西奈山去拿下了十誡,卻發現他的子民又自甘為奴地崇拜起埃及的金牛犢,因此憤而將刻有十誡的石碑砸碎。

記得這故事的人應該會對這一件事情感到費解:美國人在一元美鈔上的這一句話該如何解讀?他們是真的崇拜神(In God We Trust)?還是崇拜錢與金牛犢(In Gold we trust)?


有趣的是:華爾街前面就有一條金光閃閃的牛。顯然華爾街拜的是牛。

這兩天看了一部HBO的電影「資本愛情故事 (Capitalism: A Love Story )」,非常棒的電影,重播時妳一定要看!
這部片子講2008年金融風暴過程中小布希的內閣如何厚顏無恥地劫奪納稅人的錢。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問三位神職人員,美式資本主義跟耶穌的教訓有何關聯,三位神職人員都說:美式資本主義是罪惡,徹底違背耶穌的教訓。

片子裡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找來好萊塢的道具,用一大捲印有「犯罪現場,不得擅入」字樣的黃色塑膠,帶將整個華爾街圍起來。並且告訴各銀行門口警衛:「我代表美國公民,要進去緝捕搶劫犯。」

這部片子裡也揭露了一個駭人聽聞的事實:美國最有錢的1%人財富總合超過最窮的95%人,而這些被銀行稱為美國「掌權的貴族(aristocracy)」的人最害怕的是「一人一票」的民主。

美國顯然有兩種人:一種人崇拜神(In God We Trust),另一種人崇拜錢(In Gold we trust)。

台灣呢?普遍相信「金錢就是正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吃到午餐的人一定是因為能幹,吃到豪華午餐的一定是社會最傑出的英豪(即使他是出身黑道,即使他的公司裡老是有人跳樓或過勞死);反之,吃不到午餐的一定是因為無能、懶惰的豬(即便他是因為被政府徵收農地而失去養活自己的能力,或者因為老闆捲款攜逃而失業,或者政府對外談判時被犧牲的產業員工)。所以,這一群自命為「菁英」的人眼中只有「金錢的正義」――妳有多少錢,就有多少正義,誰也不該怪誰!怪有錢人的都是泛道德主義,不懂得現代經濟!

被這樣子地洗腦過的台灣人,即使冤死,也還是景仰有錢人――包括那些通過官商勾結逼削他們的有錢人!

街頭上一個婦女被電視記者問道:「物價漲得這麼兇,妳受得了嗎?」她溫順地說:「錢不夠用,只好省著用。」記者再問:「台灣每年每戶家庭的消費平均支出是70萬元,妳有何感想?」她乍舌表示:「我們家一年收入還不到六十萬元耶!」再想想:「唉!,人家比我們能幹,有什麼辦法!」她從來都不知道(也沒想過)會有人通過官商勾結去搶她錢!

勞工退休待遇太差,應該要從富人合理扣稅來改善工農的退休條件。奇怪的是,從來沒有人認為給富人減稅不合理,只覺得軍公教的18%比勞工好太多,必須要撤除。撤除18%省下來的錢給誰?給勞工?還是加碼官商勾結?好像從來沒有人關心後頭的問題,只想要把軍公教搞到跟工農一樣窮,以便讓富人更有錢!

什麼叫18%?為何過去國片裡面秦祥林和秦漢總是要演窮教師,而林青霞則總是堅持要嫁給這些窮教員?沒有人在意。也沒有人想知道,在房地產狂飆的年代,軍公教人員過的是什麼日子。大家一味地批判軍公教的退休金,沒人問他們一生的付出值不值得這麼多錢,更少有人問:18%扣到現在剩幾%?會不會有些老公教或他們的未亡人現在過得怎麼樣?好像大家都只希望大家一樣窮,但富人除外――受薪的都該餓死,因為他們靠人養,都是米蟲;富人活該上天堂,因為他們養活眾人,沒有他們就沒有經濟奇蹟!不識字的這樣想就算了,竟然連經濟學者都這樣想!!!

轉一台,一個超級有錢的「高科技代工公司」老闆用蠻橫的嘴臉說:「政府再不讓台幣貶值,我們不排除改到大陸投資。」記者問:「台幣貶值你們可以賺比較多錢。可是通膨很嚴重耶!台幣再貶值物價不是又要漲更兇嗎?」老闆以鄙夷的神色瞪她一眼!根本不屑回答。我最恨這種人!吃人夠夠,還要在我們頭上拉屎撒尿!

台灣人通通相信錢:有錢人相信他賺到的每一毛錢都是應該的,不會因為有人被他剝削到跳樓而感到抱歉!被剝削的人也很信任有錢人,從不會懷疑他們的錢有一部份來自官商勾結、劫貧濟富。媒體更相信錢,他們總是為有錢人說話,恐嚇聽眾:「如果我們不願意為有錢人犧牲土地和人民,就會逼有錢人出走,然後台灣的經濟就會崩潰。」某些媒體更把「民主」蔑稱為「民粹」,把支持社會福利制度的國家稱做「好吃懶做的豬」。

連學術圈都信仰錢:廠商是合法賺錢,而且台灣如果沒有旗艦產業,憑什麼進行國際競爭?補助廠商當然是應該的呀!全世界都有科學園區,台灣當然要拼命設科學園區!

既然有錢就使一切有理,沒錢就使那人一切都沒裡(通通都是他的個人問題),那麼錢豈不就是一切價值、道德與信仰的衡量指標?

我們應該在台幣百元大鈔上寫著「金錢是我們唯一的信仰」。而且,既然台灣的「菁英」都愛講英語,跟美國人告洋狀,那就讓我們在「金錢是我們唯一的信仰」旁邊寫上「In Gold We Trust」。

這樣,我們至少比美國人更誠實,更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