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明天的「佔領台北」

今天晚上終於見到好多位發起「佔領台北」的「義工」,一群很可愛的人,開會討論的模式與思維迥然不同於過去的社運團體,更不像任何政黨的外圍組織。雖然大家努力地在討論,也有分兩組,但卻是「志工分組」,而不是傳統組織中的「工作小組」,所以我還是選擇用「義工」或「發起人」來形容他們。

今天晚上他們應該會把最後有關活動設計的討論結果公布在網頁上,地點確定在101附近。我建議他們在101的捷運出口發傳單,不知道他們來不來得及印。

「佔領台北」的主軸是「平等對話」,「99%的觀點」。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台灣的「99%」,去看看作為「99%」的一員,我們可以有什麼樣的機會來影響我們的未來。

有空就去101附近看看吧,如果看見這一群朋友,就停下來聽一聽,有興趣的話就參與吧。民主的基礎不是一本抄過來的憲法,不是一群留學生,不是一群政府官僚和貪婪、無恥的政客。民主是所有人學著彼此平等地對話,學著彼此善意地對待,學著靠自己對人的善意來肯定自己的價值,而不再像過去專制時代那樣地靠剝削別人來肯定自己活著的價值。這一切都從對話開始。

順便給你幾個話題帶過去談:
(1)IMF(國際貨幣基金會)2011年的2011年世界經濟展望》預估2020年時原油每桶將高達2.26倍~5.00倍之間(以2010年底美元購買力計算,當時石油每桶約100美元)。
(2)2011年的 Science 雜誌警告:過去六年來油價長了近200%,原油供應量卻沒有變,顯示我們可能已經處於全球原油產能的顛峰,隨時會開始下降。
(3)即使把油沙、重油、深海油礦、生質燃料都考慮進去,全球液體燃料的供應量也會在2010~2015之間跨越最高產能,從此供需落差愈來愈大。牛津大學2010年的評估:2023年全球原油產量僅及需求的一半。今天的 user 有一半必須退出市場,相關的產業會萎縮或消失。要用什麼產業來替補?
(4)普渡大學2011年三位農經教授建議美國政府把農業政策從「生產過剩」改為「生產不足」。其中一個隱含的意思就是:不再鼓勵出口。那時候亞洲無法養活自己,台灣要如何養活自己?
(5)十年內,台灣將會同時面對糧食危機(自給率僅30.6%)與能源危機(自給率僅2%)。失業率有可能攀升到20%~30%左右。
(6)面對這樣的未來,我們不容許貧富差距再擴大。我們甚至必須要求兩個總統候選人提出具體辦法,告訴我們如何解決這問題。假如政府有能力以鉅款補貼兩兆雙星產業,有鉅款可以「扶助」3-D「慘業」,有辦法概括承受高鐵的鉅額虧損,就沒有理由告訴我們他們沒有錢來解決99%人的「小」問題。
(7)過去政府只在乎創造GDP而不在乎創造就業機會,也不在乎貧富差距的擴大,結果GDP的成果有愈來愈多的百分比進入資本擁有者的口袋,貧富差距擴大,中年失業與青年失業問題愈來愈嚴重。過去十年來輪流執政的兩黨都要負起責任,誰也沒有資格指責誰。
(8)未來十年,GDP下降的過程中,必須更公平的財富分配與更積極的創造就業機會來因應,我們無法繼續容忍過去數十年來愈來愈嚴重的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與劫貧濟富。
(9)台灣需要革命性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與生產體系的變革,台灣需要革命性的價值觀與人生觀。我們必須教育有錢人,讓他們把「創造就業,造福社會」當人生的意義,而不是把「無情剝削、累積財富,死了卻帶不走」的無聊金錢遊戲當人生的目標。

最後,請馬英九節制警察人員,也請馬英九記得:你曾經承諾要推動修改集會遊行法,卻至今沒有實踐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