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聰明要怎麼用?

      聰明是老天爺賜予的禮物,不勞而獲,沒什麼好驕傲的,但糟蹋了很可惜。
      很多人羨慕財富、地位、權力與令名。但是妳不會因為繼承老爸的財富而自以為了不起,不會因為繼承老爸的王位(權力與地位)而自己為了不起,因為那都是不勞而獲的。那麼,妳也不需要因為自己比人聰明就自以為了不起。聰明沒什麼,要緊的是懂不懂得善用天賦的聰明。      聰明可以有什麼用?如果從馬斯洛(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的需求層次理論來看,聰明的人可以遠比別人更輕易地就滿足一切生理上的需要(最低層級),也輕易地可以確保未來衣食無缺(第二層級),接下來他所需要的是「被愛與歸屬感(love and the sense of belongning to)」、「別人的尊敬與肯定(esteeem)」和「自我實現(self-actulization)」。
      如果妳聰明而沒有智慧,妳會被妳的動物性所驅使,只想比輸贏,只想用妳的聰明去超越別人,把別人比下去。為了達成這目的,妳甚至可能會不擇手段,剝削下遊,利用血汗工廠來降低成本(增加利潤),規避廢水廢物回收成本(污染土地),只為了用財富證明「我比妳強」。這樣的人生,會招惹人羨慕,會被愚癡的人尊敬與肯定,但得不到真正的愛,也得不到明眼人的尊敬與肯定。
      其實,這就證明了妳不夠聰明,或者只有聰明而沒有智慧。
      反之,如果妳懂得如何用自己的聰明去造福身邊的人,大家自然會對妳有善意(love)、樂於接納妳(歸屬)、尊敬你(妳的人格、妳的付出、妳的能力、妳的奉獻)、肯定你。
      簡單一句話:聰明人最值得做的事,就是輕易地搞定現實,用更多的心力去追求有益於人類和同胞的理想。
      什麼是真正有益於人類的理想?回答這問題需要智慧。台大最該教的就是這一件事:告訴她的學生,現在與未來台灣要面對的事哪些問題,有哪些困難需要解決?有哪些人需要協助?為何現有制度無法解決這些問題?這才叫做「培養社會的領袖人才」――而不是剝削人民與土地的強盜、土匪頭子!
      台灣有多少問題?多得寫不完!什麼是最急迫而重大的問題?也多得寫不完。不過可以列舉幾個做參考:
(1)大學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甚至搶人家土地,做不該做的事
(2)台灣的政府被少數財團與政客把持、勒索,貧富嚴重不均(而且是靠不公不義的方式在劫貧濟富)。
(3)台灣人只知道跟人比輸贏,而不知道人生可以有何更有意義的事。
(4)許多學者和專家都預期全球傳統石油產能會在2010~2014之間跨越最高產能,然後傳統石油產能每年約會下降4%左右,油價會因而有持續上升的壓力,最壞情況下會導致 全球 GDP 成長趨緩全球,甚至下降。而台幣則可能會貶值,進口物價上漲,推動國內持續性的通貨膨脹。怎麼解決這問題?
      面對這樣的未來,如果聰明人和企業家的態度不改,繼續追逐不義的財富和虛榮心,peak oil 來臨之後台灣的自殺率會升高,生活難以為繼的人可能會以每年數%的方式持續上升。
      我希望聰明人可以變得有智慧,不要用踐踏別人的方式來肯定自己。這樣,台灣的未來才不會像我所預見的那麼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