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真正的精英高中該教什麼?

    建中與北一女等明星學校的存廢,是十二年國教的關鍵性爭議。高中階段學生的學習成就與學習速度已經明顯地有差異,從適性教育的觀點看是應該要開始分流。但是這些明星學校的存在確實有機會促成階級分化──除非我們有合適的教育宗旨、方法與教材,將他們培養成造福社會的領袖人才,使他們發揮稟賦時剛好讓其他人也獲益。
    真正的人才用很少的時間就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因而有更多的時間去追求理想;而真正的領袖要能高瞻遠矚地看到社會的困境與需要,把自己多餘的心力用來造福他人,從而贏得眾人真心的尊敬,並且實現一個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
    假如我是精英高中的校長,為了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了解各種值得追求的人生目標,我將把學生正規的上課時數減少三分之一,用大量的選修課取代,並且把上課總時數增加三分之一,使他們花在升學的時間跟花在選修課的時間一樣多,但上課總時數比一般高中生更長。
    真正的菁英學習速度快,上課時數減少後學科進度還是要跟上一般高中。而選修課的任務是引導學生去了解各種偉人偉業,各種值得他們扮演的角色和人生目標,以及各種發揮稟賦而又同時造福社會的方式。
    我希望在高一開設一系列「名人導論」的課程,讓他們看見各種學科與人類活動領域裡最偉大的人物,並且通過對這些偉人的精神、抱負與事蹟認識到各種領域可以對人類有哪些貢獻。我希望他們認識人權鬥士甘地和金恩博士,以人道精神行醫的史懷哲,為垂死病人找回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的德瑞莎修女,從這些人的行誼找到無數的人生意義與理想,也藉此看到人類各種活動真正的意義與價值。在「物理名人導論」裡,我希望讓他們了解牛頓、愛因斯坦、海森堡和波爾這四位物理學家的人文思想與哲學思想,讓學生懂得偉大的物理學家背後有深刻的思想和厚實的人文情懷,讓他們有能力分辨「思想家」跟「訓練有素的狗」。這些「名人導論」的內容不求多而求精,深刻地懂四個偉大的物理學家,遠勝過背一堆諾貝爾獎得主的名字和生平事蹟。
    藉由這一系列導論課裡的個案,我也希望進一步引導他們深入思考這些個案背後隱含的人生意義與價值。
    高一暑假之前,我希望他們選修一門「參與式觀察導論」,學習人類學田野調查的基本技巧,利用暑假去一個行業實習(銀行、大學的研究室、國會助理辦公室等),觀察這各行業的職場活動、提供的服務與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這些行業所需要的知識、思考與應變能力,以及人格特質,以便判斷自己是否適合往這一行發展。
    通過這些培訓,我希望他們在大學念任何一個科系時,都懷抱著清楚的遠景與理想,知道這些科系可以為他的人生抱負培養出哪些能力,而不是靠著虛榮心或落點預測來選科系。
    領袖人物必須有能力預見一個社會未來的發展瓶頸,事先提出防範對策,危急時謀思突破之道。因此,高二期間我希望為他們開授一系列諸如「丹麥產業發展史」、「丹麥社會福利制度發展史」、「丹麥政治與社會發展史」的課,讓他們認識自然資源與發展條件跟台灣較接近的先進國家,看他們在歷史上曾經有過哪些挑戰、發展上的瓶頸與危機,以及通過哪人的倡議、作為與制度性設計而走過困境。通過這些課程,希望他們有機會跨越學術科系的藩籬,從「社會發展史」的角度去了解教育、產業、經濟、所得分配、社會福利等各種制度之間交互影響的關係。我也希望他們能了解到: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天然資源和歷史累積,必須各自設定符合其社會現實的階段性發展目標,而不可以盲目地什麼事都學美國。
    這些選修課的上課方式將包括課前閱讀與蒐集參考資料、上課討論,課後彙整資料、分析、批判,並撰寫報告,藉此培養他們完整的統整能力、分析能力與批判性的思考能力。
    高二暑假我希望他們帶著更寬廣的知識背景和思考架構再去找一個地方實習,藉機進一步觀察與思索自己未來的生涯發展目標。
    高三時可以將選修課時數減半,把時間用來引導他們去選擇自己的人生目標,以及在學術界的培養過程,並且進一步協助他們以推甄的方式進入理想的大學科系。
    這樣的菁英教育,遠比把時間浪費在過度練習還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