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誠徵未來的科普、經普、政普寫作高手

        妳(你)沒看錯,這確實是一個徵人啟事,從沒見過的徵人啟事。我想要爭求一至三位有心從事科普(popular science)、經普(popular economics)或政普(popular social/political science)專業寫作的人,把我的寫作經驗、技巧、觀念和寫作構想提供他(她)參考,並以我的人脈和社會資源協助他(她)出版,希望藉此培養出一至三位關懷弱勢與社會發展的寫作高手,讓他們可以用寫作養活自己並貢獻社會。等這一至三位具有獨立能力之後,我再考慮是否繼續招募「第二屆學員」。
        我寫的《20 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很硬,但是已經銷售將近一萬本;如果寫軟一點,有機會賣到2萬本或更多(看題材與寫作功力)。一般而言,定價300元的書前一萬本的版稅約33萬元(定價的11%),之後每銷售一萬本增加版稅45萬元(定價的15%)。掌握竅門後開始專心寫作的話,一年可以寫一至兩本 ,年收入有機會在60萬元左右或更多(尤其是加上演講之後。這是養活自己的部份(過去兩年我ㄧ邊演講、一邊寫部落格,一邊寫書,每年出版兩本書,不過累翻了)
        接下來是運動成效。過去運動圈辦各種營隊或論壇,再多年也很難累積滿一萬個聽眾,更別說是要讓他們所獲得的知識與思辨能力能抵得上一本書(即便只是普及版)。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提倡「寫暢銷書搞運動」的路線,是基於上述的實證經驗而來。
        擅長跨領域搜尋、閱讀與整合學術文獻,擅長演講和科普寫作,擅長用最少的術語去傳達深入而淺出的理念,並以此對抗惡質的主流價值和論述。我很想把這些年累積的能力和經驗傳授給比我年輕的人,一部分是因為只靠我一個人寫作速度太慢,而全球局勢與台灣的局勢惡化速度實在太快──我希望藉著跟年輕人的結合來擴大、加速對社會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學術界(尤其左翼)有「pass down the torch」的傳統(我在劍橋時有一位退休的人類學教授曾希望我接下這火炬)
科普(popular science)寫作有很多種不同的旨趣與淵源,我關心的那一種是通過科普寫作來對抗科技專業霸權(譬如:部分核工系師生不准任何外系師生談論核電安全,動輒施以人身攻擊與抹黑),對抗被濫用來愚民或欺壓弱勢的假科學(譬如,假借智力測驗研究成果來推廣種族歧視的 The Bell Curve 爭議),從而促進人權與民主的發展。具體的例子包括「核電是否比較便宜、核電是否夠安全」的爭議;包括同性戀是否是「病」,是否可以被「治療」;也包括基改食品是否可以解決糧荒以及基改食品是否安全。科學可以一再地被誤用,作為妨礙社會進步與愚弄人民的工具。要有健全的社會,必須要有發達的科普寫作。我尤其急著找人寫核安的科普書,希望在公投之前儘早出版。
         科普之外我們亟需經普,因為經濟學的詮釋權已經變成維護官商勾結與劫貧濟富最主要的利器,是不公不義的最主要來源。Joseph Stiglitz 說當今全球經濟問題出在經濟學思想的錯誤;台灣更糟:我們只學芝加哥學派有助於劫貧濟富的部份,而不肯學她「反對官商勾結」以及「政府職能以濟貧為先」的主張,因而變成世界上最惡質的資本主義──比美國更惡質。哥倫比亞大學的法學院在2012學年度特地舉辦跨領域的論壇「Modern Money and Public Purpose」,希望突破過去經濟學界的盲點,其中已經累積出許多值得參考的資訊,亟待有人把它中文化並普及化。我也一直很想寫一本「全民經濟學」。
         今天全球的問題不在於生產效率太低,而在於生產效率高但分配卻嚴重不均。要解決這問題,需要的不再是只管產值與效率的傳統經濟學或傳統管理科學,甚至也不再是任何視角狹隘的經濟學,而是要去思考社會的組織與運作以及社會發展的目標,從社會的組織與運作去解決分配的問題,然後才有機會解決經濟的問題。雖然分配的問題是橫跨政治、經濟與社會學的泛社會科學,不過它與政治和民主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姑且把它稱為「政普」。
        )若有意願靠寫作來改變社會,且自認有足夠能力和熱情來持續地從事這工作,請寫信給我,告訴我你的背景、長處與短處、應徵的動機與未來目標。不過,非誠勿試,請可憐我時間不夠用。
        此外,我沒有空給每一個應徵者回信,只會在應徵結束時通知錄取者,並在部落格公佈徵人結束,而不一一回覆應徵者。不周處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