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關於網頁文章裡的錯誤

       在討論核四議題的過程中,我已經兩次在數據上犯了嚴重的錯誤(上次是冷氣機的效率,這一次是福島事件癌症增加率)。老實講,自從上次在冷氣機效率上犯了錯之後,為了怕再犯錯,心理壓力大得不得了,每次想起來都整個胃糾成一團,甚至睡不著。雖說人都會犯錯,我的文章裡也都給了 links 讓讀者可以自己去查核,但是仍有些(很多)讀者會不經查核直接把我的文章當最後的立論與判斷依據,因此我還是很在意這一部分的責任。
        該怎麼辦呢?很頭痛!數字實在不是我的長處──我是那種喜歡思想而不耐煩瑣碎細節的人,從小學開始計算題總要被扣很多分;長大後,再認真都還是會在數字上犯錯。一句話,只能盡力而沒辦法保證沒有任何錯誤

        說起初衷,我寫部落格原本只是想要提供觀點(anglesviewpoints)、線索(referencelink),而不是提供「權威性的結論」;我相信自己的長處在跨領域的視野,和介於理論與現實間的敏銳辨察,但也希望讀者讀我文章時至少對我所提供的數字要保有一些警覺性,我實在沒辦法保證數字沒抄錯,單位換算每次都對,etc.。尤其在急著要寫完部落格後馬上回頭去進行被擱置的閱讀和寫作,或者同時比對好幾筆不同出處的數據時,往往會急得沒仔細讀數字的前後文或單位,那就會犯下大錯了。
       有人建議我開放部落格的留言,讓讀者更正錯誤。我真的不敢冒這風險。從我收到的信來看,華人圈內即使拿到博士,長期滯留在美國工作,還是學不會公共討論應有的風度,總是用最惡毒的方式進行人身攻擊。此外,很多年輕人喜歡用無聊的漫罵和攻擊去佔滿留言欄。這些對釐清事實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讓認真的讀者看了厭惡。
       有一段時間我是每一封來信都仔細地從頭讀到尾,但是後來讀多了惡毒的攻訐之後,真的沒心情每一篇都讀下去了。更可惡的是:有些信一開頭寫得溫文有禮,誘你認真讀,卻愈寫愈惡毒,後來氣得你七竅生煙,一整夜睡不著。
       到後來,我只要一看來函略有一點不對勁,就把它砍了。也許有些有意義的資訊就這樣被我砍掉了。
       很渴望不要再管公共事務,專心寫自己最愛的人文寫作。但是,當了幾十年大學教授,受盡社會各界的尊敬與厚望,我無法不去承擔一部分社會責任。
        下次再看到我有錯,盡管寫信來指正;要緊的我都會改,不要緊的我寧可保留錯誤,讓讀者知道這網站不是每一個字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