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大埔圈地與黑道治國

        江宜樺和內政部的審議委員們不知道有沒有想過:當他們挺地方政府時,也同時在挺地方黑道?台灣離黑道治國到底有多遠?

        今夜的公視「有話好說」以「徵收強拆背後真相?炒地皮利益太龐大?   政府大圈地!農地長黃金!劉政鴻:大埔最少20億!」為題,討論大埔強徵農地的真正理由。節目中播出一個片段的紀錄片,是劉政鴻親自在議會說他要炒作農地變建地的利益,以便當作縣政府的收入。這是說得出口的部份,說不出口的部份是:不知道有多少黑道議員、建商也在這過程中炒作農地變建地的暴利,甚至很多案例中根本就是黑道議員和建商在主導所謂的「重大建設」,縣政府和中央政府只不過是在配合,以便「以合法掩護非法」。
       知道台灣地方政治生態的人都知道:地方議會是「三黨不過半,黑道一大半」,而地方議會首長出身黑道的更比比皆是,各級政府首長選舉時藍綠候選人由黑道大老伴隨遊街造勢是必演的戲碼。黑道為何要進議會?為的是農地變建地的暴利,而許多號稱「合法」的土地徵收,絕大多數都是在掩護黑道炒地皮的事實。 
        我們從小就知道,黑道群聚在兩個地方:查某間(妓女院)和賭場,因為那裡面有不勞而獲的暴利可圖。後來社會發達了,演藝圈內有大量不勞而獲的暴利可圖,黑道就滲入了演藝圈。常識告訴我們,哪裡有不勞而獲的暴利,那裡就有黑道。而地方議會「三黨不過半,黑道一大半」的事實,就表示地方議會有不勞而獲的暴利可圖。那是什麼利益?農地變建地!
        黑道選地方議員很容易:打電話給選區內所有的鄰里長,跟他們說:「你那一區票開出來如果給我難看,我就剁你腳筋。」選上議員,包工程賺的是小錢、辛苦錢;利用都市計劃賺農地變建地的暴利,才是不勞而獲的大錢。
        由於歷任政府的縱容,都市計劃與地目變更愈來愈浮濫,地方政府的各種委員會名單操縱在縣長手裡,表面上號稱「合法程序」,實際上都是在為黑道做事;容或其間安置幾個「學者」,有的是不知情的書呆子,有的根本早就跟這些黑道議員混在一起,根本是在以合法程序掩飾非法行徑。中央的委員會也一樣,名單控制在政府官員手裡,絕對有能力安插足夠的人數來操控審議程序,表面上合法,實際上根本就是獨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