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以公義和堅持拆掉無良政府

        很多人在問:人民怎麼有可能拆掉政府而不使用暴力?只要我們站在公理的這一邊,用比政府更堅決的毅力,就可以拆掉無良的政府。甘地把這種力量叫做「真理的力量」,或者「對真理的堅持」。
        83年前,印度人用非暴力拆掉英國的監獄、法律和殖民統治。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1930年的312,印度聖雄甘地從他住的地方出發,往 390公里外的海邊邁進,他徒步走了24天,每天只走16公里,以便沿途宣揚這一場不合作運動的理念,也讓愈來愈多孤單的群眾可以集結起來,在46清晨一起到海邊去公開製鹽──製鹽違背當時的大英法律,英國不但不准許印度人私自製鹽,還要求他們繳鹽稅。
       全印度響應這一場製鹽抗爭的人數太多,英國一時間不敢動手抓人。可是,不抓人就等於放棄法律以及對印度的統治,最後,英國還是只好動手抓人。抓到監獄人滿為患,八萬多人毫不反抗地進入監獄,英國只好不再逮捕公然在海邊製鹽的人,也等於放棄了英國的法律;而進入監獄的人跟一大夥朋友關在一起,彼此愉快而興奮地談論這一場運動的規模與戰果,監獄對他們沒有任何嚇阻作用,反而是公然犯法的人數多到讓英國人感到恐懼。當這個事件登上全世界媒體重要版面時,英國更是手足無措且無地自容。
        一個月後甘地才被抓入獄,但是公開製鹽的抗爭持續了將近一年,直到甘地被釋放出來,出席英國和印度獨立運動領袖的第二次「圓桌會議」。
        這一場著名的「製鹽長征」是甘地不合作運動的高峰,他從1920年代開始倡導不合作運動,用了將近十年才累積出這股龐大的能量。
       面對不公不義的政府,一個人的公然反抗很容易被壓制,但是他喚醒了十個人堅決地站出來的決心;十個人的公然反抗也很容易被鎮壓,但是他們強化了一百個人堅決地站出來的決心;當一萬個人一起站出來公然挑戰不公不義的政權時,沒有一個監獄容得下他們。
        黑人人權鬥士金恩懂這個道理,所以他喊出:「讓我們擠爆監獄!」
        當一個人權鬥士被關進監獄時,贏的似乎是政府;當十個人權鬥士被關進監獄時,勝利的似乎還是政府;當一百個人權鬥士一起被關進監獄時,痛苦的將是政府;當一萬名人權鬥士一起被關進監獄時,被癱瘓的是不公不義的政府,束手無策的是無良的政府。
        這是一場意志力與耐力的鬥爭,只要我們持續用各種方式突顯政府的不公不義,只要我們堅持得比政府更久,我們遲早會贏得最終的勝利。
        昨天,吳敦義終於在公開場合裡情緒失控了,這就是真理與堅持的力量──只要持續有人在公開場合嗆聲,無良政府的頭人就會持續地感受到壓力;只要壓力持續的時間夠久,他們的意志就會崩潰。
       鄭麗文說要加強政府維安,甚至語無倫次地說:「還好院長沒有聽見,還好閣員都沒有聽見。」政府不敢聽見我們的聲音,這就是我們的勝利!就讓馬英九和江宜樺的身邊擠滿警察吧,讓他們只看得到警察而看不見民眾吧!就讓他們聽不見他們所害怕的聲音吧!街頭有多少警察,統治者就有多恐懼;當警察佈滿街頭時,統治者將變成走不出警察包圍圈的囚徒。
      我們不需要武力,因為正義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不需要暴力,我們需要的是毅力。
        政府最重要的憑仗不是警力,而是我們的冷漠和遺忘──就是靠著我們的冷漠和遺忘,邪惡才可以戰勝公義。
         但是,只要我們堅持到底,公理就可以戰勝不公不義。
        讓我們持續地嗆聲下去,讓我們用愈來愈多的創意讓政府感受到非暴力抵抗的威力,讓我們持續地在全台灣散播非暴力抵抗的種子。

      讓我們堅持真理,瓦解無良政府的意志,讓他們為人民的力量而感到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