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三個彭明輝

       彭明輝有很多個,台灣就至少有三個,大陸那個最糟,是個惡吏。
       大學畢業後大約兩年,一個朋友打電話到我家道賀,說我拿到中國時報散文首獎,我以為他開玩笑,可是認真得不得了,還說:那篇文章一看就知道是你寫的,何況連名字都公佈了,你還想賴?我出去買報紙,首獎真的是「彭明輝」,只不過文章不是我寫的。不過,我還是很好奇地等中國時報的得獎通知,等了幾天之後,很篤定地知道還有另一個「彭明輝」,只不過我對他一無所知。又過了二十幾年後,我走出書房,跟朋友一起推動社區大學的運動,一位政大教授說要安排我跟政大歷史系的彭明輝見面。又過了幾年,我出去演講,講糧食問題,講完後一位女性聽眾拿一本書來要我簽名,她問我是不是詩人吳鳴,我一看書不是我寫的。最誇張的一次是收到一份政府部門的正式開會通知,寄到清大動力機械系的信箱,卻跟歷史專業有關;我打電話通知主辦單位,承辦的人卻堅持我是收信者。我這才去 Google,而大致上知道另一個彭明輝是個什麼樣的人。

       剛建立部落格時,我沒有任何名氣,也認定不會有名氣,為了怕讓人誤以為這是「政大彭明輝」的部落格,所以特地用「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來避免誤會。
        結果,成效不彰。最近一位醫師對我說:你好厲害,已經出版了13本書。我很尷尬地跟他講:當你查索博客來時,最先出現的四本是我寫的,其他都是別人寫的。他一副不怎麼相信的表情,滿臉狐疑。

       昨天收到一封信,紀念「彭明輝長老(照片最右邊的老人)。我跟他年紀相差一大截,一生行事風格差異那麼大,竟然還是有人可以搞不清楚我們是兩個人!彭明輝長老是台獨名人彭明敏的二哥,虔誠的教徒兒女年紀都比我大呢
        其實,三個彭明輝行事風格迥異,不知道別人怎麼有辦法誤會而混為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