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誰殺了洪仲丘?

       馬英九說他一定會去參加洪仲丘的告別式,不過,他到底去幹嘛?假如不能讓真相大白,讓該付出代價的人付出代價,讓洪仲丘案從此絕跡,他去幹嘛?討罵,還是作秀?要去可以,想清楚要怎麼解決問題,拿這個當奠儀。
       怎麼解決問題?關鍵在於回答:誰殺了洪仲丘。有元兇,有懲治,就有機會徹底斷除病根。
       誰殺了洪仲丘?一大堆石器時代的神話與意識形態,以及兇殘而麻木不仁的軍隊文化:「當兵哪有不死人的?」「合理的叫操練,不合理的叫磨練。」「男人除了生孩子之外沒有一件事情做不到。」「軍隊就是讓男孩變成男人的地方,吃不起苦算什麼男人。」「軍人以服從為天職」這一大堆部隊(尤其陸軍)視為天經地義、無上光榮的事,只適合那些要靠體力才能打勝仗的石器時代。今天都已經廿一世紀了,還想要靠體力打勝仗?簡直就是分不清楚今夕何夕!軍隊的文化和價值觀是該與時俱進,全盤徹底檢討了!

       沒參加過沙漠風暴的人總該看過相關影片吧?今天的戰爭是科技戰,鬥智而不鬥力。鬥力的時代要忍飢茹苦,急行軍三百公里之後還能打肉搏戰,殺得人腦漿崩裂,噴得你滿頭滿臉還可以不動心、沒感覺。為了訓練出這種殘忍、麻木的戰爭機器,古老的軍隊文化歌頌暴力、野蠻、殘忍、不講理、蠻橫與各種泯滅人性的惡行,充滿人性與價值觀的扭曲與倒錯,也從而塑造出洪仲丘案的殺人兇手(不管他是因職業過失而致人於死,或者蓄意謀殺)。如果這樣的軍隊文化不除,洪仲丘案絕不會到此為止。
       問題是:今天的戰爭靠的是科技,是智取,還有必要保留上古時代的軍隊文化嗎?無條件的服從是傳統戰爭必要的軍隊文化,在現代戰爭裡卻有可能弊多於利──它會鼓勵盲從,壓抑集體腦力激盪與主動提出創意,製造部隊中同僚的仇恨、嫌隙與宿怨,不利於在戰爭爆發的第一瞬間就同仇敵愾,彼此相挺(而現代戰爭卻很可能在第一天過後就勝負已決,六天之內就煙消雲散)
        假如連「軍人以服從為天職」都必須重新檢討,其他的意識形態和神話該改的可就更多了。譬如,「合理的叫操練,不合理的叫磨練」就該改為:「合理的叫操練,不合理的叫凌虐,必須接受法律制裁」;「當兵哪有不死人的?」就該改為「只要沒有戰爭,部隊就不該有人無故死亡,否則以殺人罪論處(不管你是過失殺人還是蓄意殺人)。」「軍人有很多種,各有各的職份和長才,你愛吃苦就去當法國傭兵,我要當哪種男人不關你屁事!「軍隊就是軍隊,只要我把分內的事做好,我要當男孩或男人都不關你屁事!」
       廿一世紀了,軍隊要現代化,先從軍隊的價值觀和文化做起。徒有先進的裝備,卻用石器時代的價值觀和文化來治理,再好的裝備也是枉然!

       軍隊裡從將軍到士兵都該徹底洗腦了!就從三軍統帥開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