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國庫空,2016恐成乞丐總統

       九月四日的《天下雜誌》有一篇文章國庫空,2016恐成乞丐總統〉,報導不合理的超低稅負將使台灣在 2016年編不出政府預算。有興趣知道進一步細節的人可以先在網路上試讀最前面的兩頁,再決定要不要去書報攤翻閱。
       每次風災水災政府都需要編列額外的預算去處理善後問題,如今政府舉債額度愈來愈逼近上限,也愈來愈難有額外舉債空間來編列預算(去處理重大意外的善後問題),一位財稅學者警告:「台灣再(也)經不起任何一點風災、水災或全球經濟不景氣。」
       管中閔對此提出的解決辦法是:公股釋股活化、資產活化、資產證券化或有效運用特種基金等四方案,但是「在財政學者眼中,並沒有解決真正問題,只會使情況更糟。」
       根本問題在稅負不合理地低,且不公平地低(富人減稅而窮人卻沒有機會減稅)。假如政府不願意去面對這個根本的問題,政府該負的責任將因沒有財務預算而廢弛,只剩下不需要花錢的官商勾結可以繼續進行下去。對於這樣近在眼前的危機,富人和政客不會在意(他們的下一代根本不住台灣,甚至根本不會講國語也不會講台語或客語)。

       問題只剩:選民在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