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讀新聞,要小心

       不小心看到一則 ETtoday 的網路新聞,標題〈博士生失業嚴重 國科會:10年內出現人力缺口〉,點進去仔細看,這一則新聞有兩個重點:(1)博士生越來越多,但是博士失業人口也不斷攀升,影響台灣就業市場。(2)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指出,博士人力過剩屬於「短期現象」,未來10年內會逐漸出現人力缺口。

      「未來10年內會逐漸出現人力缺口」,那是表示有遠見的大學生和碩一新生可以考慮拼搏士班嗎?據說,逆勢操作報酬率最高?還是說,國科會現在就要有遠見,開始投入資源來增加博士班的吸引力?
       據國科會說:「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頂尖大學博士班報考人數,102學年度已不到98學年度的一半,休退學比例卻持續增加;加上媒體不斷報導博士找不到工作、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唸博士的人恐將越來越少。」因此,國科會推動產學大聯盟(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希望縮短學用落差,透過引入企業資金,提升學界研究內容與產業結合度,101年已達3.5億。」
       國科會的作法將會造福社會和有心上進的年輕人,還是將會製造假的利多消息,拐騙許多無辜的青年?你該怎麼看這新聞?該如何抉擇?
       關鍵在於:牟中原的推估如何來的?可惜 ETtoday 的網路新聞沒說清楚。還好,Yahoo 有中央通訊社的新聞原稿:「國科會指出,近10年台灣淨移出人口約1萬至2萬人,許多都是學術菁英。相對而言,企業部門博士學位比從98年的4.5%,至101年已提高為5.2%,未來還會持續提高,顯示企業界越來越需要博士人才,一消一長下,未來10年博士人才恐怕會出現短缺。」看起來很像是在立法院回答質詢時的「機智問答」,而不像是嚴謹的研究預測。
       經建會在 2006 年曾提出《我國94-104年科技人力供需分析》研究報告,經過 2008 年金融風暴的攪局和兩次衰退之後,全球經濟局勢大亂,這一份報告的參考價值恐怕已經大打折扣。至於國科會「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產學大聯盟)」,內幕重重,我也懶得再去批評,只想簡單提醒一句:學閥需要錢,自然有玩錢的藉口和辦法,年輕學生得打聽清楚才會知道誰在玩真的,誰在玩假的。

       
從我目前 Google 到的資訊來看,我還看不出哪些科系十年內真的會有缺博士生的狀況。前景未明,國科會語多猜測,學閥們花樣繁多。

       學界如虎口,年輕人讀新聞時真的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