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台灣的主流,世界的末流

       蕭萬長在今年一月四日說:「弄好經濟,再談公平正義。」又說:「太過強調公平正義,會讓經濟雪上加霜。」這是過去藍綠一致的主流論述,所以至今我也沒看到民進黨對此有任何異見或批評。民間反對的聲音很微弱,主要就是《關鍵評論網》上李柏鋒的〈蕭萬長別鬧了:沒有公平正義 弄不好台灣經濟〉一文,以及〈蘋論:錦衣玉食還避稅〉。兩者都質疑企業賺翻了還不加薪,也質疑老蕭「弄好經濟,再談公平正義」的說法根本就是在欺騙大眾。

       老蕭的論述像是在複述美國「向下低流」經濟政策的論述,過去數十年來台灣的媒體也在「私有化、市場化、貿易自由化、去管制」的新自由主義遮掩下對台灣閱聽大眾灌輸類似的想法,以洗腦的方式讓這個論調成為台灣經濟論述的主流,還有一大堆自稱精通經濟學的「學者」不遺餘力地在媒體護航,更有一批年輕人在不遺餘力地在網路上批評或謾罵質疑這主流思想的人。
       你知道嗎?台灣的主流思想已經是全球共認的過時思想,而台灣的媒體還不知道(或者還不願意讓視聽大眾知道)新的主流思想,而許多年輕人也還在為過去的主流思想辯護,你說,台灣的媒體與社會教育有多惡劣!

       老蕭的論述首先就違背了 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和聯合國 UNDP 大聲疾呼的 inclusive developmentIMF的連線在這裡UNDP的連線在這裡,也跟歐巴馬總統在馬丁路德五十周年紀念會的演講主題(政治與經濟的平等,good jobs and just wagesthe right to health care)與第二任的努力目標背道而馳。絲毫不需要意外地,老蕭的想法也跟全球一千多位菁英的想法徹底背道而馳。你說,老蕭、國民黨、民進黨和台灣的媒體是不是準備要跟廿一世紀的地球說 bye bye,躲回到20世紀末經濟發展的死路裡了?   
       我在說的是「世界經濟論壇」在 2013-11-15 發佈的 Outlook on the Global Agenda 2014,這一份報告在訪問全球一千位精英之後,把「北非與中東的社會情勢日益緊張、貧富差距拉大、結構性失業高居前三名等三個問題列為未來 12~18 月內最值得世界領袖關注與戮力解決的問題。也就是說,目前全球最急迫的問題並非 GDP 成長,而是解決經濟上不公平的「排他性成長」(經濟發展的模式變成只有富人的財富有辦法成長,而90%的人的所得卻無法成長,這是個結構問題,而非偶發的問題);因此,經濟上的公平正義比GDP成長更重要而根本。
        對於那些反對新自由主義和貿易全球化的社運人士而言,「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 WEF這個組織跟 國際貨幣基金 IMF、世界銀行 WB、世界貿易組織 WTO 以及 G7 並列五大首惡。所以當「世界經濟論壇」與 IMF 都開始關心經濟發展的公平性時,就表示過去的價值觀(經濟發展優先)已經被揚棄,經濟的公平性和就業問題變成經濟政策的首要項目。但是老蕭卻在 50 天後還是沒有接收到 WEF 的訊息!
       那麼,台灣的媒體有收到這個訊息嗎?
       我查了中文世界在 2013-11-15 2013-12-15 有關「2014年全球議程展望」的網路資訊,結果簡體世界有很豐富的資訊報導,繁體世界的資訊則鳳毛麟角。台灣的報導只查到三則:蘋果日報簡短到很容易被讀者忽視,中央通訊社也一樣,經濟日報也是同樣地簡短而很難讓讀者感受到「世界經濟論壇」對經濟公平性與失業問題的憂慮。
        假如台灣的經濟發展一直都有極大的偏差與病態,甚至終於停止發展或倒退,那是因為我們一直死守著過時的意識形態而不知道連美國人都已經悔誤了,因為我們(媒體與閱聽大眾)不再向國際社會學習,因為台灣早已不去報導這個世界,甚至忘記這個世界的存在了。
       假如有一天大陸終於超越台灣,那是因為他們不顧共產黨的封鎖,盡一切努力地在了解這世界的變化與發展方向,並且積極地向全世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