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見証 3/24 的每一滴血

       如果你疼惜台灣這一塊土地,就不要忘記這土地上每一滴無辜的血液。不是因為我們善於記仇,而是因為我們不可以善於遺忘──遺忘只會換來統治者變本加厲的囂張與殘暴,遺忘只會換來更多無辜的血液。

       民主就是動口不動手,暴政就是動手動口,3/24是台灣民主史上不該被忘記的另一道傷痕。那天的凌晨,坦克車沒有開進行政院,軍隊沒有開進行政院,但是警察捨棄所有不流血的暴力,直接訴諸血腥的鎮壓,受害者很可能包括許多位尚未成年的高中生。我們要記錄這一段歷史,絕不讓它被馬江銷毀,絕不讓他們用謊言竄改歷史!我們也要追究責任,絕不讓惡徒倖免於法律的制裁。
        所以,請大家留下手中所有關於當天的照片、錄影,在現場的人請你盡快寫下目睹的實況,並且盡量地備擋、複製、公開分享。我也在這裡呼籲擅長雲端與影像壓縮技術的人發揮公民精神,提供容易使用的雲端硬碟空間與使用說明,供大家上載與下載,便於大家有集中彙整的地方;請擅長紀錄片的朋友,開始利用這些資料,準備進行田野與進行影片的製作。當江宜樺開始說謊的時候,讓我們用影像與文字的力量在網路上公審 3/24 的罪魁禍首。這篇文章的後面,附上我昨天額外收集到的六張血腥照片,加上我公開信上的兩張,一共已經是八張。(註:原以為第四張是醫師白袍染血,據讀者來信說是誤傳。)
       殘暴、無能與謊言幾乎總是三位一體:因為無能而殘暴,因為不敢面對自己所做的事而開始說謊。
       是的,江宜樺已經開始說謊。面對 3/24,江宜樺對媒體說:「媒體報導『這是血腥鎮壓』,已經高度地扭曲事實。……警方都是用最和平理性的方式來處理群眾抗爭」(東森雲的報導新頭殼NOWnews其他新聞媒體)。他甚至厚著臉皮地說:「警方在強制驅離在場民眾時,是一個一個把他們抬起來,或拍肩請他們起身,有人自行離開,不起身者便用抬離方式驅離。
       連受傷的人數也有人想造假。中央通訊社 2014/03/24 15:09:13江宜樺國際記者會致詞全文〉的新聞稿說:「根據10時左右我獲得的資訊,總共有107位受傷,其中包含55位民眾跟52位警察,但是稍後在我要來召開記者會之前,衛福部新統計的資料是110人。」到了經濟日報 2014.03.24 10:48 pm 強勢驅離共174人受傷,其中119名是員警的報導裡,受傷的民眾還是 55位,受傷的員警已經從 52 位暴增到 119位。
       一位讀者來信,說許多他看過的影像紀錄都迅速地從網路上被刪除記者協會的公開聲明更指出政府是先排除記者後再關起門來血腥鎮壓:「一、3月23日民眾、學生占領行政院抗爭行動過程中,警察暴力拉扯、毆打記者,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統計個案已達十起以上,記協對警察不分青紅皂白,對現場記者施以暴力,侵犯記者新聞採訪權,提出嚴厲譴責。二、記協對於警察在陳情抗議現場進行驅離行動過程中,以先隔離記者,再對民眾施暴驅離的方式,提出嚴正抗議,並強烈質疑警方目的在阻擋記者紀錄真相,阻撓記者採訪工作,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是反民主最壞示範。
       我們必須集合公民的力量,把江宜樺企圖吃乾抹淨的歷史還原給這塊土地上所有的同胞!


後記:
       讀者來信提醒:「若要撰寫一個"公正"的報導,所用的圖片,必需保留當下所拍的情況(即直接將原始檔案附上,大部份會是只經一次的jpeg壓縮)。有調整過色彩的圖片,本身即有"誤導/醜化"之嫌,平白喪失撰寫的成果。因此,以附圖一來說(新新聞雜誌的封面),為了凸顯血色(即便是真血也可能經調色過),便是有上述"醜化"的成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