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一家夢幻般的創意設計公司 IDEO

       有兩個問題,我一直不知道它的答案應該是什麼。
       第一,產業政策專家到底應該是誰?經濟學者?管科院學者?工學院學者?業界的 CEO?四者組成的團隊?
       第二,研發團隊的領導、運作與文化應該要比較接近哪個科系的風格?工學院?設計學院?社會科學院?商管院?我猜,最後一者可能是最糟的。

        IDEO,一個會讓很多大孩子心醉的公司,不管你是電機系背景,或者建築系、工設系、心理系、人類學系、社會學系,etc。他們只有一種產品:跨領域的創意、設計和商品原型(prototype),他們的工作方式:比大學社團更有效率的跨領域腦力激盪,動手做,現場觀察與訪談,但是有比大學社團更讓人動心的成就感。
        有人告訴我兩個 YouTube 的影片,介紹這公司的工作方式和信念:ABC Nightline - IDEO Shopping Cart  How to design breakthrough inventions。假如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能成功地引進這種團隊的運作模式與文化,應該會更有機會產出有創意的產品。
       不小心看到一篇介紹 IDEO 的文章,〈IDEO設計公司〉,作者鄧兆旻的學歷背景非常吸引人,可惜沒去當大學教授或者哪個公司的研發主管。
       我不多做介紹或評論了,有興趣的自己看。

後記

       有人推薦我一本書《決定未來的10種人:10種創新,10個未來/你屬於哪一種?》,沒讀過,但是從簡介看起來主題跟  IDEO 是密切相關的,應該值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