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導覽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一些超低級的人身攻擊

       我原本是在找英文世界右翼份子對 Thomas Piketty 的批評,想看看他們到底有什麼能耐。結果,除了英國金融時報(FT)的攻擊之外,沒找到什麼更有料的東西,反而是找到了 Paul Krugman 批駁英國金融時報(FT)編輯 Chris Giles 的文章,指出他的錯誤,且順便用自己的研究表示:若有人想要反駁 Thomas Piketty 的主要結論,恐怕很難。此外,美國新的證據顯示:2008風暴之後,美國有錢人的收入繼續增長,而底部90%的人相對所得繼續下降。

        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英美右翼份子能拿出什麼有料的反駁,不過花了一整天都沒找到什麼。Terence Corcoran "Peter Foster: Even Thomas Piketty’s fans admit his anti-capitalist ideas are naive and nonsensical"  Peter Foster "Even Thomas Piketty’s fans admit his anti-capitalist ideas are naive and nonsensical" 都超級無聊,不談《 21 世紀的資本論》而是說「Piketty 是有錢人,所以他沒資格批評有錢人」,反正就是拐挖抹角地做人身攻擊。我不想再浪費時間讀這種垃圾,只好放棄。
       於是,我回過頭來看中文世界那些市場基本教義派的人如何捍衛自己的教義,卻發現過去捍衛市場機制的人要不是閉口當做這本書根本不存在,要不然就是趕快抱著 Thomas Piketty 的大腿來證明自己的論點是對的,「頂多只需要課徵兩岸交易稅」──這實在是天才到不行的網路大師,也不去研究一下: WTO 的基本精神就是要降稅,而且 FTA 的稅率只能比 WTO 低!你就知道,抱著大一經濟學教科書談天下大事是多荒唐的笑話。

       後來,我找到一篇中文的文章,用非常低級的手段對 Thomas Piketty 進行人身攻擊,而且用移花接木的方式把一篇支持 Thomas Piketty 的文章說得好像是在批判 Thomas Piketty。最惡劣的是引述英文小報未經證實的消息說 Thomas Piketty 有家暴紀錄,所以沒資格批評資本主義。
       我去查證,消息出自一個斷章取義的無聊小報,而另一個不懷好意的小報向 Thomas Piketty 本人求證時Thomas Piketty 說那是低級品味的傳聞stories from the gutter:他的女友是有控告他,但根本沒有事實和法律的基礎,所以最後不起訴。


       英美右翼真的已經無力反駁,而只剩下卑劣的手段了嗎?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