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全球糧食近況補遺

       前文提到全球穀物(cereal,包括米、小麥和玉米等澱粉質為主的雜糧,但不含大豆)的產量與庫存量都已經大幅超過糧食危機時期的最低點,並且其價格也從今年五月開始持續滑落,如左圖所示。
       不過,衡量糧食安全的方式是「庫存量╱年度銷耗量」這個比值,而非「庫存量」這個絕對量。此外,糧價除了受到供需關係的影響之外,也受到政治因素、油價,以及通貨膨脹╱緊縮因素的影響。
       所以,我們還是應該要補上「庫存量╱年度銷耗量」這個比值,才能比較清楚地看到全球目前糧食安全的狀況。
       一般認為安全存糧為70天,換算成「庫存量╱年度銷耗量」約當19%。運氣不錯的是,過去四年來全球穀物庫存量都達到安全標準,分別為:21.5%2010/11)、22.4%20.9%23.5%2013/14),明年有機會達到25.2%,暫時脫離了2007/08年的全球糧食危機。但是我們不見得可以從此高枕無憂,因為它沒有比安全底限高出多少;只要再有連續水旱災,糧食危機還是隨時會再發生。

一、大豆庫存比震盪下降
       上圖顯示全球大豆產量大致上是在震盪走高的趨勢,實際上庫存量也在震盪走高。不過,下圖顯示庫存比卻在震盪走低。大豆油是重要的食用油,而大豆餅是重要的飼料蛋白來源。因此,這個趨勢還是值得憂心。

二、玉米庫存比在安全邊線上震盪
        上圖顯示玉米的產量在震盪走高,但是下圖卻顯示玉米庫存比在2003年之後就振盪於 15% 和 20% 之間,沒有明顯改善。

三、小麥庫存比較明顯地改善
        下圖顯示小麥庫存比已經從 2007/2008 的谷底較明顯地提升。

四、人均耕地將持續下降
        最大的挑戰仍在下圖:人均耕地將持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