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2016的幻想:林宋配╱宋林配

       九合一選舉之後,越來越多政論圈內的人開始認真思考「第三組人馬會在 2016勝選」的說法,也越來越多人認為這不是不可能,甚至有越來越多人認為這才是可能的。
       另一方面,政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在〈有了網路   政治(還)沒有改變    從柯P說起〉指出:「新媒體仍然只是工具」,「跨越藍綠的高牆」不是柯P勝選的理由,柯P勝選的根本原因在於帶給選民新的政治訴求和期待;此外,他認為朱立倫最近在〈找回創黨精神 和人民站在一起〉一文的新訴求比「跨越藍綠」更具有「挑戰高牆」的意義:「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的黑暗面已在臺灣顯現,國民黨必須重建核心價值,提出各種符合公平正義的財稅制度及法令規章,使財富分配更合理;長期重視經濟成長的迷思更應轉化為追求有效率、更公平的分配;青年世代只要肯努力,就應有成功的機會;土地正義與環境永續都應是我們的主張。」──雖然他也同時指出朱立倫有可能是「虛晃一招」。

        所以,2016年各種可能劇情中,最引人遐思的很可能是:具有全國知名度的一組人,以全新的結合方式破除過去他們給國人的個別疑慮,推出能令全國人振奮且信任的新許諾,利用新媒體的空間呼喚起先知先覺者的熱情期待與推波助欄,迫使舊媒體不得不跟隨網路群眾的熱情而爭相報導,從在新舊媒體相互鼓動下成功地將第三組人馬的完整訊息送到全國各戶的電視、報紙與網路上,打敗既有藍綠兩大爛黨的挾持。這是可能的夢想,還是絕不可能的妄想?

        讓我們從「林義雄+宋楚瑜」或「宋楚瑜+林義雄」這種不可能卻充滿暗示性的想像出發,來想像具有更高可能性的「第三組人馬」的夢幻組合。也許我們會真的有機會在「柯P奇蹟」之後再度實現「2016奇蹟」。
       林義雄最大的優點是「有所堅持的人格者」,他給人的最大疑慮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夢想家;讓他當上總統,我會噩夢不絕。宋楚瑜的最大優點是「深得蔣經國真傳,政治運作能力僅次於(或直追)李登輝,遠遠超越陳水扁、馬英九以及任何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他給人的最大疑慮是「城府之深,連李登輝都猜不透,連李登輝都不安到必須以凍省來解除他手上所有權力與資源」;讓他當上總統,我也會寢食難安。
       那麼,「林義雄+宋楚瑜」或「宋楚瑜+林義雄」呢?這一點都不像有可能的;即使他們真的結合成第三組,我還是擔心林義雄會不會天真到任由宋楚瑜擺佈而不自知。
        但是,如果是林義雄當總統,搭配上一組實務能力很強的人當副總統與內閣閣員,並且在選前公佈主要(至少關鍵性)的閣員名單,讓我們既可以相信林義雄「人格的堅持與保證」,又完全不需擔心他的天真與不食人間煙火呢?我可能會興奮地自願當他們的宣傳義工、馬前卒。
        或者,如果是宋楚瑜當總統候選人,搭配上人格與林義雄一樣不受人質疑的副總統,和一組實務能力很強又兼具可信任的人格特質者當關鍵的內閣閣員,並且在選前公佈主要(至少關鍵性)的閣員名單,讓我們既可以相信宋楚瑜的幹練,又不怕他的城府與權謀呢?我也可能會滿懷期待地盼望他們的勝選可以轉變台灣的命運。
        這樣的想像會不會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妄想?我覺得很困難,但不是不可能。

        我曾經認命地以為 2016我們只有兩個爛蘋果,現在我覺得只要我們努力在 2016之前到處放火,沿著上述方向去發酵與蘊釀,還是有機會催生出一組比「兩個爛蘋果」更好的第三種組合。
        讓我們繼續利用各種媒體提供的公共論壇繼續發想、修改、潤飾,別放棄夢想,也不要流於空想。我相信我們的努力會讓 2016 變得比什麼都不去催生還更好。

       在這集思廣益的過程中,記得 IDEO 腦力激盪守則:Defer Judgement, Encourage Wild Ideas, Build on the Ideas of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