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在家工作的騙局

       網路行銷發達之後,傳統騙術也一一網路化,使得每一個遭遇到騙局的機率大大地增加。以前我只聽說過「老鼠會」的騙局,而沒親自被推銷過,所以只算「耳聞」而算「親歷」。今天,是在搜尋油價發展趨勢的資訊時,不小心一腳踩進網路老鼠會騙局,這才警覺到網路騙局無孔不入的氾濫程度。
       以前,我從 Email 收到太多一看就知是騙局的英文信函,當場丟掉,騙術太差不值得一提。今天這個騙術花了我幾十分鐘的查證才確定破解,是高明一點。
       這個騙局的網頁標題是「Hsinchu Mum Makes USD $8,000/MonthFrom Home And You Won't Believe How She Does It!」網站是「Career Journal On-line」,整篇文章看起來像是正式的報導,談的是如何靠網路行銷賺錢,而且還順便告訴你有很多網路上的「在家工作」是騙局,只有這一個不是。

       如果你有專業能力,靠專業能力的服務在家工作而月數十萬,不是不可能。但是,前提是你必須有專業能力,而且確實是靠它賺錢。譬如利用投資的專業知識在家上網買賣股票、在家接案設計軟體程式等等。因為上面那個故事的女主角 Melissa Jung 住新竹(母女合照在下面),且號稱辭職前月入數十萬,所以我不疑有它地假定她是靠專業知識賺錢。

       第一個讓我起疑的,是照片裡的BMW。問題不是出在這一輛車,而是背景裡的建築和社區環境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台灣,而像美國
       這個廣告在推銷的是一個「Millionaire Blueprint」公司的產品或經銷網絡,底下有一堆人的見證,增加你的信心──這種手法是過去傳統直銷騙局裡做不到的。
       當我起疑後,先 GoogleMillionaire Blueprint」,跑出來的網頁文件兩面見證都有,無法一眼就確知哪個是真的。而閱讀文件並思考其漏洞總是比看照片更費力的事,所以我改成把「Hsinchu Mum Makes USD $8,000/MonthFrom Home And You Won't Believe How She Does It!」這篇文章最後附上的  Melissa Jung 的母女照片上傳(我已轉貼到本文上面的段落了) Google 圖片搜尋,以便確認這張照片是否出自真實的本人。

       我從 Google 圖片搜尋得到的結果在這個連結裡。從這清單可以看得出來,我上面貼的那一張照片很可能是原本出自一個叫「Assessing Parenting」的網站。不過,我選擇進入「Universal Web Consulting watch | Educating the public ...」發現這篇文章是在查證以及破解網路騙局的。
       這篇文章的內容還蠻值得讀的,不過它講太多原則,我只想知道「Hsinchu Mum Makes USD $8,000/MonthFrom Home And You Won't Believe How She Does It!」這篇文章的故事是否屬於騙局。我知道「Universal Web Consulting watch(網站名)裡的這篇文章裡有關於 Melissa Jung 母女照片的段落,我直接跳到那一段去,發現同樣的故事,同樣的廣告,同樣的女主角 Melissa Jung,卻用了另外一張照片(見下面)

         我乾脆用「Melissa Jung」進行 Google 圖片搜尋,恨快地找到這一篇文章「Melissa Jung Scam – You Have Been Warned」。這是一篇受害者的親自見證。根據這一篇文章,主角受騙時,廣告裡宣稱「Melissa Jung」是馬來西亞人,跟受害人同鄉──就像我讀到「Hsinchu Mum Makes USD $8,000/MonthFrom Home And You Won't Believe How She Does It!」這篇文章時,「Melissa Jung」跟我一樣是新竹人。
       這個騙局顯然用了一點點 IT 技術:當你上網時,很容易根據你上網時網路連結點的 IP address 辨識你在哪個城市上網,然後據此改變文章裡「Melissa Jung」的居住地。
       那麼,「Melissa Jung」到底是哪一國人?你仔細看兩張照片,其實第一張不像台灣人,而像東南亞人。第二張倒是很難說。
       Jung」到底是哪一國的姓?GoogleJessica Jung」(文字搜尋),你會發現這是韓國少女時代前成員鄭秀姸的英文名字。你再限定搜尋地區為「台灣」,就會發現:台灣人的發音裡,「Jung」對應著「榮」這個字,一個非常稀有的姓。
       所以,在騙局裡的「Melissa Jung」這個名字應該是取自韓國少女時代前成員鄭秀姸的英文名字。    
       查索完畢,確定這個騙局的細節,我才想起來:一個跟我相當熟識的年輕人曾經告訴我,他跟一群新竹科學園區的網路工程師一起在做「網路行銷生意」,好賺到他的太太也辭掉公職跟他一起做,「我底下現在至少有一百多人在幫我賺錢」。
       我覺得很難過,這顯然是百分之百的網路老鼠會!這是害人害己的工作,遲早有一天會出事的。     

       Easy money 若非騙局,就是官商勾結。如果是賺起來不傷天良的 easy money,陌生人絕不會讓你知道,而會讓他身邊的好友知道;而且新聞媒體也一定會很快地知道而報導出來。除非你喜歡良心不安的事,否則只要看到 easy money 就走開,別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