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社會民主黨的告別式與柯P的畢業典禮?

        幾個較常接觸的年輕人來信,談到范雲跟柯建銘同台的事,以及「政黨票我要改投廢票了」。
        看看連結裡的這一張范柯合照,就可以清楚看到這一場交易的重點:范雲替柯建銘的政治人格漂白,柯建銘替范雲鞏固大安區的民進黨基本盤。

        假如范雲的頭殼還沒有壞,她的算計很可能是:第三勢力(渴望政治改革且願意去投票的人)在大安區的票源抵不上老柯在大安區深綠選民的召喚力。
        假如真是這樣的算計,何不跟蔡培慧一樣地去當民進黨不分區算了?或者,乾脆學黃國昌去抱蔡英文,形象上也遠遠好過於去抱形象惡劣的柯建銘!
        事實呢?蔣乃辛在民進黨選民心裡的形象應該是很惡劣的,甚至在藍營鐵票生銹的狀況下也不見得能掙得多少泛藍的支持。在這局勢下,去抱老柯所能額外爭取的選票,真的會超過因而流失的選票嗎?
        怕的是范雲此舉傷了自己,還連帶讓許多大安區以外的選民從「政黨票支持綠社盟」轉為「政黨票改投廢票」,綠黨因而平白被拖下水,遭無妄之災。
        前一陣子社民黨候選人才剛因為跟他黨候選人過從甚密而遭黨紀調查,現在則是黨主席自己跟形象極端惡劣的他黨候選人過從甚密。
        這樣的社民黨可以解散了,省下來的錢拿去從事婦女運動,恐怕遠比這樣的選舉章法更能造福社會,帶給台灣人希望。
        至於嫌民進黨有兩個太陽的柯P,沒事去跟柯建銘站台,背後的交易可就匪夷所思了。只要是略為關心政治的新竹人,都知道柯建銘是怎樣的人,柯P的爸媽應該也略知一二或知之甚詳。
        兩柯同台,或許代表「政治素人柯P」的畢業典禮,以後台北市政府恐將只有權謀與「通權達變」,而沒有「擇善固執的亞斯伯格症」與政治素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