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Google 管太多,還是台灣人太封閉?

        我在進行 Google 搜尋時,前三十筆不會有「批踢踢」的文章。我必須 Google「關鍵詞 + 批踢踢」,才能看到網路熱傳的「批踢踢」的文章;我必須Google「關鍵詞 + facebook」才會看到臉書上熱傳的文章。
        Google 在根據你過去的點閱習慣主動幫你篩除你不常去的網站,這會不會讓你變成資訊自閉症?
        問題還不只這一端, Google 與臉書或許只是讓台灣人自閉的最後兩根稻草。有問題的可能不只台灣的媒體,甚至還可能包括台灣人的心態(mindset、mentality)。

你知道大陸人在想什麼嗎?
        不管你喜不喜歡大陸,你必須知道大陸人在想什麼。
        大陸有13.8億人口,他們集體創造的市場大到每個跨國企業都垂涎;他們集體湧進的勞動力市場,台、韓與新興國家的企業都可能必須撤退、讓出,連日本都可能會感受到威脅。
        我常提醒身邊的朋友:大陸不需要把自己搞好,就可以先把台灣搞垮(而且不是故意的——大象踩死一隻蟑螂,絕對不是故意的,只不過是路過時不小心而已)。
        香港對面有個小鎮叫深圳,而澳門對面有個小鎮叫珠海,當珠海和深圳相繼崛起後,香港的貿易與貨運業大受影響,連帶地 GDP 成長率也震盪下修。這就是地緣經濟
        從地緣經濟的角度看,台灣人必須知道大陸人在想什麼,在往哪裡移動(千萬別躺在象群狂奔的路徑上曬太陽)。

你聽過「羅輯思維」這個節目嗎?
        這是一個大陸人羅胖製作的節目,你可以在 YouTube 上面免費收看。很多人都跟我說這個節目很好看,也有人說非看不可。但真正看過的人好像不多(據說台灣的「羅輯思維討論區」有上千人,臉書粉絲頁有六千人)。
        我問一個 80後的「年輕人」,有沒有聽說過「羅輯思維」?他沒聽說過。我問一個網路的重度使用者,有沒有聽說過「羅輯思維」?他也沒聽說過。
        我不禁想:台灣的年輕人到底知不知道大陸人在想什麼?關心什麼?
        你每日接觸的台灣媒體(電視+報紙+網路媒體+臉書+line)有在主動告知你大陸近況嗎(在醒目的位置?在隱微難查的位置)?
        擴張中的市場最有商機,擴張中的市場是年輕人創業的最佳機會,擴張中的經濟體是鄰近國家最大的威脅。
        地緣經濟上台灣跟大陸最密切,而且台灣沒有其他地緣接近的貿易夥伴(不信的話,在地圖上看看,台灣周邊五百公里範圍內一共有幾個國家)。如果我們最不想了解的卻是大陸,那是自閉?還是自恃武功高強?還是認定太平洋才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

你知道印度的近況嗎?
        2015年9月11日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中文網頭版有一篇文章「中國經濟放緩   印度彎道超車?」,採訪撰稿者是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 戴維•皮林,但是刊出後立即引起大陸的熱議。
        印度也有12.84億人口,一旦經濟起飛,對全球許多企業而言都是威脅 and/or 機會。大陸已經密切在注意印度崛起的商機與威脅,甚至開始投資印度,台灣需要關注印度嗎?
        我用 Google 查了「印度   彎道超車」,前十筆都是大陸的——有兩筆是註冊在台灣的網站,但是原文出處卻都是大陸人。
        你每日接觸的台灣媒體(電視+報紙+網路媒體+臉書+line)有在主動告知你印度近況嗎(在醒目的位置?在隱微難查的位置)?
        台灣真的只需要關在島內搞藍綠鬥爭、國族主義和小確幸?繼續這樣地搞小確幸下去,在未來等我們的會不會是大大的不幸?

台灣有可能擺脫對大陸的經濟倚賴嗎?有必要擺脫嗎?
        蔡依橙是個很聰明的醫師,看起來很有「另類創業」的想像和興趣。他不只熱心推薦「羅輯思維」,還特地飛到杭州去跟「羅輯思維」的製作團隊聚餐、深談,認真研究這個團隊的創立與運作
        原本我不知道蔡依橙在想什麼——台灣島內市場規模太小,根本沒有條件辦一個「羅輯思維」,研究它幹嘛?
        據說「羅輯思維」的公眾號訂閱數超過三百多萬人,看起來很多,其實只佔大陸總人口的0.25%。就算台灣人自以為比較有文化水平,願意看這種節目的人數高達總人口的0.5%~1.0%,那也只不過是12~24萬人的市場。要用這小眾市場帶動周邊商機,商機能有多大?「羅輯思維」搞了數百集,也只不過是一個30 人的公司,如果在台灣,用一個12~24萬人的市場,能支持一個多大的公司?一人公司?那能有什麼品質?能跟「羅輯思維」拼,或者吃它掉下來的餅屑嗎?
        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有人想把公司設在台灣,但是通過網路去經營大陸市場呢?那可就是另外一碼子事了!

台灣需要文創產業嗎?
        如果這是台灣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一塊,台灣有可能在沒有大陸市場的支撐下搞出文創產業嗎?
        問題是,如果我們普遍地不知道大陸人在想什麼,我們如何去開拓這一區塊的文創產業市場?
        我們需要知道大陸人在想什麼嗎?我們需要懂他們的語言嗎?我們需要懂他們的歷史與文化嗎?

兩岸問題的完整光譜(full spectrum)
        兩岸問題絕對不是只有統獨與國族認同,我們必須在夠寬廣的角度下思考兩岸關係的各種面向和因素,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把自己逼到死路、死局裡去,而不自知。
        問題是,誰來引導台灣人去了解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崛起中的大國(競爭與威脅)?誰來主動提供必要的資訊?有辦法讓大家願意去了解嗎?
        在臉書與 line 超級普及的台灣,還有機會對社會大眾進行「社會教育」嗎?解嚴以來電視媒體拼命以血腥、灑狗血的方式對近千萬藍綠粉絲洗腦,灌興奮劑,搞得大家動不動就血脈賁張,動不動就刪臉書好友,動不動就在網路上彼此辱罵祖宗三代。這樣的社會裡,是鄉民在領導社會發展?還是有識之士在領導社會發展?是腎上腺在決定台灣的未來?還是大腦皮質層裡複雜的皺褶在決定台灣的未來?
        我問一個年紀較大的天然獨:有多少天然獨知道「分裂國家法」?他的回答很神:「這年頭的年輕人,連分手都搞不定,誰還會去理它什麼『分裂国家』!」

        孩子,不管你有多討厭大陸人,還是認真讀一讀這個大陸訂的兩岸基本法吧(「反分裂国家法(全文)」)。
        畢竟,要跟女朋友分手之前,還是得要搞清楚:她會不會在你研究室飲水機裡下毒,或者在馬路上對你潑硫酸毀容。

後記
        陸委會有一份繁體字版的《反分裂國家法》全文,至今只有 2,622 個點閱。是不是大家比較喜歡看簡體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