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國建設迅速,不是只因威權統治

        曾經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一個節目(好像是 Mega Project),報導搭建青藏鐵路時所必須克服的各種工程難題,許多都是讓國際工程界瞠目結舌的重大發明和突破。
        華人數理天分高,不會因為共產黨統治而變笨;雖然華人諾貝爾獎得主還少(或許跟文化、制度有關),但是工程上面的創意已經屢有驚人的表現。據說,英國空軍所使用的引擎,設計的依據是一個中國留學生在劍橋念博士時的論文,而他則是華人之中第一個在劍橋以兩年時間經特許拿到博士學位的第一人(第二位是陳之藩,不過陳之藩在劍橋念博士時已經拿過美國電機博士,且升等為 Associate Professor)。
        底下這一部影片告訴你,中國建設迅速,絕對不只是因為威權統治。

一、驚人的造橋自動化水準


二、驚人的「中國式教育」
        BBC2 曾經拍國一段紀錄片 Are Our K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公視曾以國語配音播出過,共三集。很有趣的節目,非常好看,令人瞠目結舌的戲劇化過程和結局。
        在這節目裡,報導一個四週的教學實驗,從大陸上全英語授課的學校裡挑出四個老師,到英國一個被評為「Outstanding」的學校去教九年級生(一班50人),四周後跟該校接受英式教育(小班教學,每班約10人)的學生比賽學習成果。
        開始時,接受中式教育的英國學生越來越受不了威權式的「填鴨」教育,前三週都是在抗爭,且激烈到癱瘓整個教室,直到最後一週才屈服而乖乖地開始聽課與上課。中國老師幾乎是只用最後一週的時間在教學,結果卻在數學、科學與中文三科的比賽成績都大約比英式教學高出10分(中式教育的平均成績約莫高出英式教育 17%),結果讓中英兩國所有的老師都不敢相信,校長更是極端壓抑情緒地相中國教師道賀,很不甘願地承認比賽輸了。
        中國威權式的「填鴨」教育為何可以產出如此驚人的結果?值得提倡「教改」的人深思——中國式的「填鴨」教育真的那麼差嗎?歐美的教育制度真的那麼好嗎?

        底下是公視版本 - 翻轉教室-中英教育 PK   一~三集

三、填鴨教育真有那麼差嗎?
        再加上丹麥的紀錄片,以及中國工程人才所表現出的創意,這些全部合併起來,真的可以顛覆我們過去對於「教育」與「教改」的一切「想當然爾」。
        到底教育的目標、教材、教法該如何設計?我們對教改的各種主張真的經得起事實的檢證嗎?或者只不過是一大堆自以為是的「想當然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