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不蓋國光又怎樣!進口乙烯不就得了!

國內政治圈和名嘴界一堆專門唬爛的人,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問題,恐嚇國人。

擁國光案的官員說:國內乙烯自給率97%,年產量約300萬公噸,不蓋國光的話五年內會出現50萬噸的缺口。藍營名嘴更誇張,恐嚇說:國光的下游石化產業佔台灣GDP產值將近三分之一,不蓋國光會導致42萬國人失業。

簡直是睜眼說瞎話!你們還以為台灣人都是被嚇唬長大的?台灣需要的是乙烯,而不是國光。不蓋國光又怎樣!需要乙烯不可以用進口的嗎?

根據全球石化行業資訊服務公司ICIS的調查,台灣生產的乙烯每噸1,130~1,150美元,而韓國產的每噸僅1,050~1,100美元,東南亞有的公司售價僅1,030美元。台灣產的又沒有比較便宜,幹嘛非要自己生產不可?http://www.icispricing.com/il_shared/Samples/SubPage183.asp
台灣自己沒有石油,目前石化生產的乙烯有將近一半的原料來自東南亞, 一半左右來自中東。運乙烯來台灣加工成石化產品要運費,運石油來加工成乙烯也得要運費,幹嘛不通通從東南亞、東北亞和大陸進口乙烯來加工?這樣做說不定還更省錢,也讓以乙烯為原料的廣大石化產業更有競爭力!

國光石化預計總投資4005億元,每年號稱會有566億的稅收,直接雇用一萬人的就業人口。但是它卻可能會每年導致1356~2825人因心血管、肺癌或其它疾病而死亡。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2/today-life1.htm  讓它運轉十年後,死掉的人很可能超過就業人口,決策的人在想什麼?難不成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國光石化還耗水、耗電,讓台灣更加擺脫不了對核電的倚賴,間接擴大農地的休耕面積。要這種禍延子孫的產業幹嘛?

台灣缺水、缺電、缺能源,一旦油價高漲,一切仰賴大量進出口的產業都會萎縮。全球石油產量即將跨過最高點,油價易漲難跌。國光石化的原材料完全仰賴進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能否維持十年,根本就成問題。

所幸,台灣的教育程度在亞洲僅次於日本,高於韓國而遠高於東南亞。智慧才是我們國際競爭最重要的強項。有這樣的教育水準和人才,假如還籌措得出4005億元的資金,為什麼不充分利用台灣的教育優勢去開創可以永續的產業,而硬要發展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高度仰賴進口石油而無法永續的產業?

今天全球化的實體貿易是油價每桶20~30美元時代的產物,但是以後油價將從100美元持續攀高,高漲的油價將終結跨洋的實體貿易。因此,歐美國家的半導體設備大廠紛紛到台灣來物色零組件下包的對象(out-sourcing)。這才是台灣該發展的方向。

假如我們認真培養國內半導體產業相關的電路設計與關鍵零組件製造、設計技術,並且由政府積極出面到歐美招商,難道不足以促成比國光石化產值更大的產業群?往這方向走,可以擺脫污染、缺水、缺電、缺能源的窘境,減輕對核能的倚賴,往非核家園邁進一大步,為什麼不要?

有人才而不用,有好的產業發展方向而不去努力,只會用最懶惰的方式去跟東南亞國家搶高耗能、高耗水、高度仰賴進口石油的高污染產業。這樣的決策到底是懶惰還是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