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草莓族,或被犧牲的一代?──台灣的案例

       最近媒體大肆宣傳各種就業機會,製造一種印象:工作機會很多,是年輕人期望太高。名嘴則大談自己當年如何艱苦地不計較待遇,陳鳳馨乾脆希望學校要教學生「正確的工作態度」。所以,年輕一代是草莓族?咎由自取?
       我在上一篇文章「我們被騙了三十年!談全球性的青年困境」裡用美國為例說明過去三十年的新自由主義要為全球性的青年困境負起主要責任。現在這一篇文章要用台灣的社會狀況說明這一代的年輕人是如何被上一代犧牲掉的。

       四、五年級的會用自己年輕時的狀況質問六、七年級的說:我們年輕時當黑手、水電工、廚房小工都願意,你們現在為什麼不願意?這個問題是嚴重忽略了兩個世代許多社會與經濟背景的差異,問題出在忽視了「問題脈絡的差異性」。
       二、三十年前房價沒有炒到這麼離譜,年輕人所要擔負的儲蓄能力沒有這麼高,名嘴當人會比較容易看到未來。而把房價炒高的正是名嘴的世代和他們的學長姐(四、五年級的),所以說六、七年級看不到未來是因為被四、五年級的陷害。
       二、三十年前沒有紅豆食府和連鎖餐廳,任何人當了廚房小工或端盤子的,出師之後就有機會自己當老闆──他們願意吃苦,因為只要努力就可以出頭天。現在連鎖餐飲林立,中高價位餐廳競爭激烈,四、五年級的霸佔了餐飲業最肥的一塊,年輕人當過廚房小工之後要想自立門戶的話,只能跟已經快要倒店的其他自助餐店競爭,或者永遠在餐廳當被苦勞,永遠沒有出頭的日子。
       二、三十年前沒有大賣場和全國電子,水電工出師後可以自己做水電行或者電器行,自己當老闆。他們願意吃苦,因為有一天可以出頭天。現在有了大賣場和全國電子,水電工只能當一輩子奴工,看不到前景,不敢想像能靠自己的積蓄買房子。
       三十年來台灣所有的產業規模都在大吃小的過程中擴大,使得利潤和控制權迅速地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使得年輕人失去了往上流動的管道,成為永遠的奴工;而得利的少數人又通過政商勾結把得到的財富拿去炒作房地產,使得年輕人更加看不到未來。
        對於年輕一代而言,買房子要靠爸媽,創業要靠爸媽的資本和人脈;政府部門的服務愈少,各種資源的世襲現象愈嚴重;連黑道的民代席次都已經是世襲的了。過去三十年來台灣從「所有人都可以出頭」的社會變成今天「不靠爸媽買不起房子」,台灣社會不幸地從「政權世襲而資本不世襲」退化成「政權空洞化的資本獨裁世襲制」,我們其實是在往新封建主義的路上一路走了三十年,社會是退步而非進步的。
        這叫做新封建制度:四、五年級的霸佔了市場上最豐厚的利潤,霸佔了產官學研的最高決策與資源;甚至相互勾結成產官學研的利益共犯集團,壟斷掉所有的政經資源和發言權而成為絕對的統治階級;而六、七年級的只能在底下當一輩子奴工,不但無法出頭天,還要被媒體抹黑成草莓族,把一切的責任當賴到他們頭上。
       如果這樣的社會叫做公平,哲學系、政治系和社會系的教授都可以去跳海了!
       但是哲學系、政治系和社會系的教授如果認為這樣的社會不公平,就不該佔著毛坑不拉屎,而要大聲站出來說話!大學教授的首要責任不是發表 SSCI 論文或拿國科會傑出獎,而是要說出社會哪裡有問題,要如何解決!

妳如果喜歡這一篇,一定要接著看上一篇我們被騙了三十年!談全球性的青年困境」,可以讓你更清楚整個問題的背景,以及為什麼歐美國家的青年普遍地失業率這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