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什麼叫「進步的社會」?

       左邊這一張照片出自聯合報的一則新聞「40企業老闆 響應刷馬桶」,照片裡的人物都是大老闆,從右起依序是阿瘦皮鞋董事長羅榮岳、全聯實業董事長林敏雄與台灣美化協會理事長徐重仁。他們在 4/21 這個禮拜天特地到陽明山國小帶頭清掃廁所,一方面是希望台灣的年輕人懂得「成功從彎腰做起」,不要好高鶩遠,不肯吃苦;一方面是希望通過公益活動傳遞美好的感覺。據說,當天很多大官和大老闆都「穿著短袖短褲,赤腳徒手力行清掃任務。據說,徐重仁還表示「要找對方法做事」。
       其實這是一件好事,應該對所有參與者先鼓掌肯定。但是,他們有沒有「找對方法做事」?
        仔細看看左邊這一張照片,你有沒有發現怪異、不合理的地方?看到沒?左邊的照片裡真的大家都穿短褲和拖鞋耶!
       穿拖鞋掃廁所有什麼問題?假如你不認為這樣子有問題,看看下面這兩張照片,再跟上面的照片兩相比較,你有沒有看出哪裏有問題?

       左邊這兩張照片取自英國一家專業清掃廁所的公司的網站,你可以看到人家有全套制服、手套、方便的工具和口罩、眼罩、帽子。如果你去這一家公司應徵清潔員的工作,你上下班可以穿自己最喜歡的服裝,到了公司換上制服,清掃廁所省力而有效,也不用怕弄髒衣服,不會因為臭味而痛苦;做完工作脫下制服,換上最時髦的打扮回家。喔!剛剛穿的那一套臭得要死的制服呢?公司會統一拿去洗,不需勞你費心。

        這叫「有尊嚴的工作」。
        在機器人會打掃廁所之前,每一個社會都需要有人掃廁所。進步的社會裡老闆會員工合適的穿著、配件和工具,減輕他們工作場所的不快,讓員工覺得老闆在乎他的感受,讓員工覺得自己在老闆和客戶心目中是一個有尊嚴的人,而不是競爭不過別人只好低聲下氣地做低賤的工作──就像圖片中英國掃廁所的工人。不進步的社會裡,老闆會叫員工用刻苦的態度忍受工作上的各種痛苦,讓他們跟祖父輩一樣穿著短褲和拖鞋去清掃廁所,而且希望員工以此自豪,覺得很光榮。
        當台灣的老闆和媒體嘴罵年輕人不肯吃苦時,我總是傻眼!假如要我孫子跟我祖父一樣地吃苦,那人類社會的「進步」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祖父窮,死的時候沒留下任何東西,甚至還沒過世就因病無法工作,由我爸在十五歲那年扛起全家的生計。我爸一輩子省喫儉用,賺的錢幾乎都留給我們兄弟。我也省喫儉用,準備把爸爸留給我的都留給子女,再把我勤儉省下來的一起留給他們。我們兩代這麼辛苦,為的是什麼?為了讓孩子免除沒意義的痛苦和勞務,把心力和時間盡量用來做有意義的事。
        我的專業科目叫自動控制,我們開的科目有一門叫「servo mechanism」,意思就是「機器僕人」(machine servant),它的目的是讓人免除沒必要的勞 
       我們每一代努力的目標之一就是讓下一代可以盡量免除沒必要的痛苦和勞務,把時間與精力用來做有意義的事,而媒體和大老闆們卻罵年輕人不肯吃苦。這些人到底以為「社會進步」的目的是什麼?
        機器還沒辦法完全取代人類,為了節能不該過分追求自動化,而且也不該輕賤勞動力的意義和價值。所以,每一個社會都還是有工匠,也不該輕視木匠。
        但是,既然你看得起他,就不要折磨他。在歐洲,工匠帶口罩來避免吸入木屑、粉塵,戴耳罩減少噪音,帶眼罩避免木屑、粉塵跑進眼睛或傷害眼睛。給他合適的配備,讓他用更愉快,更少痛苦的方式做你祖父做過的事,這叫做「進步的社會」。
        不只這樣,政府還立法,要求老闆一律要照規定善待勞工,給予合適的配備和尊嚴。
       在台灣呢?三十年前是左邊照片裡那樣備嘗艱苦的工作環境,現在呢?還是差不了多少,就像右邊那張照片!不只這樣,政府還反對修訂法令來保障勞工的勞動條件,整天叫御用的經濟學者恐嚇我們:你們不用核電就會變窮,不忍受剝削與苛刻的勞動條件就要失業!

       面對這群無能的官員和學者,很多人都會忍不住要罵「XXX」!
        什麼叫「進步的社會」?就是讓每一代的人在做同一種工作的時候愈來愈少痛苦和不快!什麼叫落伍的社會?就是讓孫子忍受跟祖父那一代一樣的痛苦,卻還要他們自以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