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心情記事(2)

「正常」的部落格本來就是寫心情故事的,我這個部落格卻好像是把評論當正餐,把心情故事當偶有的點心。我的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這樣:總想把時間用在最值得做的事情上,以便把這一生履踐的人生意義拉抬到最高、最飽和。托爾斯泰說:人生沒有固定的意義,一個人一生的意義全看他所做的事――如果一個人一生只做沒有意義的事,他的一生就沒有意義;如果一個人一生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他的一生就很有意義。


對我而言,活著,就是做有意義的事。如此而已。可以跟愛情有關,可以跟友情、親情有關,但是跟成就無關,跟輸贏無關,跟財富無關,跟成敗無關。


因此,我常覺得台灣的有錢人和不願意合理地繳稅的高科技公司大老很可憐:他們一生除了所得和衣著極其亮麗之外,實在沒能做幾件有意義的事。公平繳稅來造福窮人幾乎是他們一生唯一做得到的「有意義的事」,但是他們卻在「合法節稅」的過程中免除了這一件有意義的事。這樣的一生,除了滿足了虛榮心之外,其實毫無意義;而他們之所以拼命使用各種不公平的方法斂財,其實背後驅策他們的卻又正是空虛感(找不到人生的意義,不敢確定自己活著的價值,只能靠著「把別人比下去」來創造出「我比別人更有價值」的幻覺)――可怕的惡性循環!許多國科會傑出獎得主也是這樣:不擇手段地利用學生做論文,只為了用虛假的方式滿足空洞的意義感(價值感)。


最近演講多到會怕,沒空寫新的文章,但是又很想全省跑透透,把2020台灣的危機和挑戰講清楚。我雖然常說自己容易高估形勢,經常過於樂觀地投入社會改革運動。但是累積過去二十年來的經驗與反省,我確實相信社會的進步來自於少數中間選民的行動力,以及他們對社會處境的認知。我相信網路的力量真的有機會讓中間選民發揮關鍵少數的可觀力量,也相信台灣產業升級的空間很大。所以,未來演講少了以後還是會回來寫一系列「台灣2020的挑戰」,以及「用網路改變台灣的政治」的文章。我正在讀一些經濟方面的書,希望強化自己這方面的能力,以便因應新的工作需要。

這個部落格有很多讀者是碩、博士研究生。未來有空也想寫一些文章,講學術的本意,做研究的方法,挑題目與規劃研究主題、範圍的方法,文獻回顧與分析的方法,以及學術能力(critical thinking)更廣泛的應用(譬如,如何用這一套方法來洞悉百大排名的荒謬性,批判與分析五年五百億這個政策的盲點,以及其他產業政策)。

建立部落格,本來最想寫的是畫論、影評、小說導讀與人生哲學――把自己花費數十年心血才培養出來的人文心得流傳給下一代和孫女兒,順便也給其他有興趣的年輕人。過去這一個月貼的都是過去寫的舊文章。還有一堆等著慢慢貼。希望貼完之後會有時間寫新的。

最近正在寫一本給30歲左右年輕人讀的書,從人生的意義、求學、職業與志業、婚姻與愛情,講到困境的自處。希望九月底可以寫完,年底或明年初出版。然後認真蒐集資料與閱讀,培養能力寫一本「2020台灣的挑戰」。

一位年輕朋友幫我建立了 facebook,代貼我的部落格文章,也幫我代為管理 facebook。為了避免路人甲、乙、丙輕率的留言影響每天的工作情緒,我不會常去逛這 facebook,但是管理者會把需要回應的留言 foreward 給我。有興趣的朋友請到這個位址去看: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BD%AD%E6%98%8E%E8%BC%9D/22738187727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