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從西班牙看台灣

    國內媒體評論西班牙國債問題時,絕大多數是背離事實的胡亂臆測,不但猜錯國債的成因,而且不了解西班牙近年來一再示威暴動的原因。其實,如果我們不想淪入西班牙暴動的後塵,應該要認真去了解西班牙國債與民怨的起因,以便自惕,避免重蹈覆轍。
    緩解國債與政府預算赤字有兩個辦法:增加稅賦或者減少政府支出。西班牙政府為了將預算赤字從4.77%降到4.5%,選擇增加稅收並刪減517億美金的公部門支出(刪減退休金支出與政府聘雇人員的福利,以及失業給付)但卻又同時把1220億美金拿去挹注搖搖欲墜的銀行體系。此舉引起西班牙公、教、警察、工人與學生的紛紛抗議,甚至屢次演變為暴力衝突。
        今年十月初西班牙超過150個組織在56個城市發起了數萬人的示威,他們的大型布條上著:「青年失業,社會失去未來」。西班牙總體失業率高達25%,青年失業率高達50%。引起他們抗議的是政府的緊縮政策── 這些示威者中的一位教師代表說:政府把資源用來救銀行,同時卻刪減教育、健保與退休金的支出,這是在懲罰勞工。勞工代表說不排除將會在十一月十四日再回到街頭。跟台灣不一樣的是,西班牙人把教師和公務員當勞工,教師和公務員跟勞工是站在一起的,而不像民進黨把教師和公務員當「國民黨的統治工具」,利用對教師和公務員的鬥爭來討好勞工和農民
    十月23日那一天,數百名學生站出來抗議政府刪減教育經費。十月27日,警察站出來抗議政府刪除聖誕獎金以及其他的福利。他們擔心政府會犧牲基層公教、警察、勞工與青年的權利來救經濟,卻不從其他管道救經濟。 
    故事都是這樣:每當經濟危機出現,政府總是犧牲公部門與市場部門的受雇者(薪水階級)與普遍的納稅人,同時把大量的資源拿去救財團。Joseph Stiglitz 在「失控的未來」這本書裡很清楚地批評這種措施,並且指責這種措施會增加失業率。他的主要理由是:把資源拿去救財團,乘數效應低;把資源拿去給薪水階級,他們幾乎每一毛都會花掉,乘數效應高。更不公平的是:引起經濟危機的是炒作房地產的人,他們應該為自己的投資盈虧負起全部的責任,而且他們有能力承擔損失;而基層的薪水階級並經濟危機的肇始者但是經濟危機的苦果卻要這些無辜的人承擔,這沒有道理。
    西班牙的國債危機是怎麼形成的?國內媒體不分青紅皂白地說是退休金與福利制度太好引起的。事實並非如此。
上一組圖中的左下圖就會知道,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西班牙政府的預算都有盈餘;此外右上圖也顯示原本西班牙的失業率只有7.9%GDP成長率也有4.1 3.5
    下一張圖進一步告訴我們:2008年金融風暴前夕西班牙的國債達到一個近年低點,不到30%

    西班牙怎麼會從 2008年開始國債迅速累積?根據BBC的報導是這樣的。西班牙加入歐元區之後熱錢流入,炒高房地產(尤其是德國人在歐元區內大舉獲利後把錢拿去炒高希臘和西班牙的房地產);而地方政府一方面是對未來過分樂觀, 一方面是積極於地方建設,因此大舉編列預算去興建公共工程(機場、泳池),以便配合房地產與觀光產業的迅速發展。結果2008年的金融風暴戳破了房地產泡沫,導致銀行呆帳飆漲,政府稅收銳減,因而公債急劇上升。
    金融風暴導致房地產工人失業與景氣蕭條,政府的緊縮預算又使得失業問題火上加油,而失業群集中在青年。結果,肇事者是房地產投機者、銀行與地方政府,活該受「高報酬、高風險」的懲罰,政府卻拿錢去救有能力承擔後果且該承擔後果的人,而要薪資階級和青年人承擔苦果。從經濟學觀點看,這算是睿智嗎?至少Joseph Stiglitz不會認同;這樣公平嗎?當然不公平!
    台灣呢?今天的國債是誰造成的?在民進黨和名嘴們引導下,今天國人想要叫誰承擔這苦果?公平嗎?
    更可怕的是,有愈來愈多的聲音要政府減稅,要政府投資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各種大型建設。台灣已經到處蓋滿有人買而沒人住得起的豪華級居住宅,新竹高鐵特區一入夜就有如鬼城,周邊生活設施的服務品質低劣,隨便買個日用品就得要開車出去,這種豪宅區哪一天才能有足夠的家戶進駐來支撐起周邊最起碼的日常生活服務體系?你可要記得:中資、港資和人在大陸的台資可以買得起這些豪宅,人卻不可能住進去;而台灣的本勞沒幾個人住得起這種豪宅。每次路過,我都不禁想:這些漂亮的房子都是打算要放在那裡等它壞掉喔!哪一天大家想通了這一點,這些豪宅特區、軌道概念的房市會不會瞬間就泡沫化
    我們真的要叫政府胡亂擴大公共建設來讓房市大戶炒地皮?我們真的不怕房地產泡沫把台灣已經極端惡化的財經處境進一步惡化嗎?
    當你看電視時你絕對不要忘記:立法院是優先為財團服務的,行政院是優先為財團服務的,政黨是為財團服務的,媒體與名嘴們更是為財團服務的。
    西班牙的公、教、工人站在一起而沒有被分化,結果還是變成無辜的被犧牲者。台灣真的受得了軍公教、工人與農民相互鬥爭與仇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