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很多人說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這句話,不過,使它成為「真理」的人是諾貝爾經濟獎1976年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
        雖然他的本意是希望盡量限縮政府的功能與權責,提倡「小而美的政府」,但是同一個口號也經常被大而無當的政府拿來為自己的「有權無責」辯護;雖然他希望限縮政府稅率並反對政府補貼,以便根絕政府的浪費與官商勾結,但是他的口號卻經常被扭曲來為富人與高獲利的企業減稅,然後把稅負與國債轉嫁給其他人;雖然他主張要縮小社福開銷並以窮人為優先的補助對象,但是他的口號卻經常被用來強化整個社會對窮人的冷漠以及鼓吹富而不仁。

        經濟學界有人對傅利曼漠視政府責任而過份誇大市場的功能大表質疑或反對,有人批評他在南美施行的「震撼療法」(shock therapy)「沒有人性」,不過我更在意他留給世界一個愈來愈貪婪、冷酷、殘忍的社會。因為,他只說了一半的事實,而遺漏、忽略、遮掩了另一半的事實。
        他說出來的部份對富人有利,他遮掩的另一半則是富人不願世人知道的,所以他成名了,甚至被稱為「改變二十世紀的經濟學家」。        

        1993年一次很具代表性的 CATO Institute 演說「The RealFree Lunch: Markets and Private Property」裡,他坦白說出:「所有的警語都只說出一半的事實(But all aphorisms are half-truths. )」(聽演講按這裡,讀演講稿按這裡)。他的主張跟他的警語一樣地只說出了一半的事實,只不過他也許沒有警覺,也許不願意承認。
        在這一次的演講裡,他再度用很生動的例子和對比強烈的數據企圖證明:市場部門遠比政府部門有效率,而且把美國歷年來逐漸惡化的各種經濟問題都歸諉於「我們一直在把資源從市場部門移轉到政府部門。」因此他再度要求四個簡單的經濟政策原則:降低稅率,減少政府管制,節制政府支出,控制通貨膨脹。他用一句話來點出「傅利曼經濟思想」的哲學基礎:「沒有人會在乎浪費別人的錢。」(Nobody spends somebody else’s money as carefully as he spends his own.)這句話確實有道理,而不該反駁──會替納稅人看緊荷包的公務員畢竟抵不過拿國家經費去遂行官商勾結的高層官員和立法委員。        
       解決這問題的方法有兩種,而不是只有一種:(1)加強對政府的監督與管理,北歐與萊茵國家(德國與荷蘭)選擇了這一條路,(2)減少政府的資源與職能,以便減少官商勾結的機會,英國和美國選擇了這一條路。而2008年金融風暴証明了什麼?北歐和德國的勝出證明了:關鍵不在於政府的大或小,而在於民眾參予公共事務和監督、管理政府的能力。
        如果每一個人都不去管政府在做什麼,減稅的結果是「富人減稅,中產階級納稅」,去管制的結果是「奸商無法無天,誠實企業家無法出頭,勞工見不到天日」,減少政府支出的結果是「拼命補貼高獲利產業,青年失業沒人管,中低收入戶的死活沒人知道」。自從「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口號在台灣政府、學界、媒體和民間盛行之後,台灣社會一天比一天敗壞,難道我們還沒學到乖?
        傅利曼摩頂放種地到全世界去推廣他的經濟學思想,到處都受到政府、企業界和學界的歡迎,卻從來沒有想過:人家只想要用他的理論來推卸責任和遮掩官商勾結,沒人想要認真執行的他的理論;而在他的理論下受害的底層民眾呢?他永遠都沒有機會看到,他也一輩子不知道自己害死過多少人!
        在另一次很具代表性的演說「The Free Lunch Myth」裡,傅利曼用更加生動而具煽動性的方式闡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說:企業家不可能繳稅,企業加繳的稅通通都是從工人的薪水裡苛扣出來的。也就是說:企業家繳稅給政府時用的是你的錢,但是這些錢被掏出你口袋之後,一進政府手裡就有一大部分先被拿去當作官商勾結的本錢,另一部分被公務員浪費掉,剩下的才用在你身上。這也是事實,無須反駁。
        問題是,如果給企業主和富人減稅,他們會因而把省下來的稅金放進自己的口袋?還是會把省下來的稅金分一小部份給你?當然是全部進了富人的口袋。靠傅利曼的經濟學理論而壯大的新自由主義盛行四十年以來,美國經濟成長的所有果實通通進入了top 10%人的口袋,而剩下90%的人實質所得卻倒退。台灣也一樣。
        富利曼的盲點在哪裡?他不知道富人比政府更貪婪!他不知道當政府什麼也不管時,富人的貪婪就毫無禁忌也毫無遮攔了。他也不知道:錢放進政府口袋裡我們還多少管得著,錢一進富人口袋裡我們就根本管不著了;他當然也不知道:錢放進政府口袋裡還會有一部分用到我們身上,錢放進富人口袋後就一毛錢也不會用到我們身上了!

         妳要把錢放進政府口袋,同時我們大家一起學著管理政府?還是要把錢都放進富人口袋,然後大家加班加到爆肝、過勞死?這才是經濟學的核心,卻也正是經濟學家不懂的基本道理──經濟學教科書裡當然也沒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