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夢想需要灌溉

       很多人都不敢有夢了,因為在全球化、自動化與經濟自由化(富人減稅 + 政府減能)之後,Top 1% 的人生活得很無聊而其他人生活得很艱苦。假如連孩子都不敢要,夢想恐怕也是差不多地奢侈。

       不過,台灣還是有一些追夢的人,也許活得燦爛,也許活得辛苦,都值得被更多人看見。有兩個追夢的清大碩士生,拿起錄影機紀錄兩個帶頭築夢的人,一個老師,一個工程師,和一群都市原住民。他們在新竹市的千甲里,想要建立起一個社區支持型農業,尋找農業的新希望,也尋找都市原住民的新希望。這部紀錄片和這個社區都需要有人加以呵護才能持續成長,如果你願意用自己能力與心願所能及的方式去協助他們,底下是其中一位記錄片工作者給我的信,……

                              紀錄片《千甲》:讓世代孩子,擁有美麗的泥巴
       這是一部由兩位學生,拍攝並製作的台灣紀錄片,內容關於都市原住民與社區協力農業(CSA)目前正在進行後製與募款,預計201310月可以公開播映。
       故事發生在新竹市千甲里,那是一個城鄉交界處,附近的住戶多是從外縣市來的原住民,以排灣族和阿美族為主,他們雖然來自不同原住民族,卻在這裡形成一個聚落。他們因八八風災或經濟上的困境等諸多因素,被迫離開原鄉,到都市尋求賺錢的機會,並伺機返回原鄉。然而,他們多數並無固定職業,主要的工作為工地的板模工、捆鐵工,收入不穩定,也造成逐工地而居的現象。後來,他們選擇在千甲里定居,而他們的下一代也就在此成長,但多數的家庭仍處於弱勢,尤其在小孩的教育與成長環境上,更為顯著。
        2012年,工研院在這裡開啟一個計劃,想以社區協力農業(CSA)為農法來做一個農場,由陳建泰大哥主持,並找了劉美玲老師(泰雅族),成立「新竹里巴哈客協會」,希望能經由工研院的實驗與技術,讓農場運行並自給自足,除了一般的民眾可以參與外,更重要的是讓附近的原住民們可以加入。在台灣,糧食的自給與安全越來越受重視,這是一個契機,讓千甲里的原住民們因此計畫而有新的出路,是我們所樂見的。
       如果對我們的影片或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粉絲頁按讚,也希望能支持贊助我們的後製計畫。最重要的是,希望可以分享出去,給更多的人知道這部紀錄片!

募款&企劃簡介平台http://www.flyingv.cc/project/423
兩篇關於農場主持人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