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經濟學思潮的轉向

      2008年以來,整個經濟學界的思潮已經有越來越明顯的轉向。市場神話在歐美基本上已經破滅,有越來越多的呼聲在要求政府介入以脫離當下持續不墜的經濟頹勢。最值得注目的是,一向被視為奉守市場神話最積極的 IMF 和世界銀行最近都一再加碼要求政府介入以破除經濟的困境。
       國際貨幣基金無法漠視越來越鮮明的各種實證證據,而在2011 年發表研究成果,確認皮凱提和其國際合作同僚的主要研究成果:基本上全世界主要國家在 1980 年前絕大多數都經歷了所得差距縮小的過程,但是 1980年代之後財富又開始急劇地向最高所得者(top 1%)集中,而使得所得分配的公平性急遽惡化。惡化速度最快的是英語系國家,美國尤其嚴重;但是德、法、荷、瑞士與日本的財富集中現象並沒有惡化;瑞典仍舊是全球的資優生,其他歐陸國家的惡化程度也相當緩和。因此,該報告質疑 Simon Kuznets 的假說,認為在已開發國家中的貧富擴大現象不會因為市場機制而自動縮小。接著,又在2013年建議中國和印度要正視貧富差距的擴大,以加稅與宇提供基本工資等積極的政府干預手段來創造貧富均霑的發展模式(Balakrishnan, Steinberg, and Syed, 2013)。

       此外,世界銀行就業資深總監 Nigel Twose 也在2014年九月時跟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sation)聯合發表聲明,呼籲要全球一起創造工作機會並改善勞工待遇,否則「已開發國家的貧富差距將會持續增長,而阻礙消費與經濟的成長。」(Donnan and O’Connor, 2014)
       新自由主義兩大機構都已經公開聲明放棄「供給面經濟學」而擁抱「需求面經濟學」,剩下的問題不是經濟學上的誰是誰非,而是富人控制的政治機構、立法機構、媒體與學術圈可以用紙把火包住多久。
        經濟學教科書裡的「市場」跟現實世界裡的市場有很大的落差:經濟學教科書裡的「市場」有公平的競爭與優勝劣敗,每個人所得到的恰等於他對社會的貢獻;而現實世界裡企業界一直在尋找與製造不勞而獲的利益(尋租,rent seeking),並且有效地遏阻競爭者進入市場,製造各種不公平競爭。此外,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的研究指出貧困與饑荒是因為分配不均的機制,而非供應不足;譬如孟加拉的飢荒就是因為都市的經濟蓬勃發展推升了糧價,而底層勞工薪資的調漲速度卻跟不上,以致許多人活活餓死。這個研究顯示了經濟的蓬勃發展不見得能利益均霑,甚至可能會讓窮人的處境雪上加霜。
        為了提出對治縣況的有效辦法,諾貝爾獎得主 Joseph Stiglitz 在《不公平的代價》裡有系統地寫下企業如何進行不公平競爭,政府如何被綁架(監管俘虜,regulatory capture),先教讀者看清楚現實世界裡的市場是怎麼運作的。然後,他再清楚地提出政府可以怎要糾正這些時弊,讓整個經濟體制更公平,也更有效率。因此,市場機制的缺點絕非「必要之惡」,而是可以通過有效的公民監督來促使政府加以適切地管理的。
        只要看完《不公平的代價》和 Thomas Piketty 即將出版的《廿一世紀資本論》,就可以知道台灣到處可以讀到、聽到的經濟學理論跟現實世界有多大的落差,以及如何扭曲經濟學的事實在捍衛富人的權益。
       有些迷信市場神話的年輕人甚至根本不把 Joseph Stiglitz 看在眼裡。這些目中無人的年輕人,或許跟聽一聽更加目中無人的朱敬一在為《不公平的代價》寫序時怎麼評價 Joseph Stiglitz:「史氏幾乎是當今經濟學界唯一在各個領域無一不通的大師。……… 他也觸類旁通貨幣銀行、國際金融、總體經濟、財政學、財務金融、經濟發展、勞動經濟、所得分配等各個面向。……… 史氏在前述每一個領域的專業論文,其質其量都堪稱「超級大師」。我敢說,在經濟學泰斗薩繆爾遜(Paul Samuelson)去世之後,沒有第二位經濟學者寫得出這麼寬廣深刻的經濟學科普評論。
        可惜,很多人都不讀書。未來若有空,我希望可以挪出時間來摘錄《不公平的代價》的內容來分享讀者。

參考文獻
彭明輝2014),〈你該信任經濟學家嗎?〉,《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Alvaredo, Facundo2011“Inequality over the Past Century,” Finance & Development, 48(3), 28-29. http://www.imf.org/external/pubs/ft/fandd/2011/09/pdf/picture.pdf
Balakrishnan, Ravi, Steinberg, Chad and Murtaza Syed2013“An Achilles’Heel,” Finance & Development, 50(4), 28-31.
Blodget, Henry2011“Amazing Charts Show How 90% Of The Country Has Gotten Shafted Over The Past 30 Years...,”
Bricker, Jesse et. al.2014 “Changes in U.S. family finances from 2010 to 2013: fvidence from the furvey of consumer finances,” Federal Reserve Bulletin100(4), 1-41.
http://www.federalreserve.gov/pubs/bulletin/2014/pdf/scf14.pdf
Cassidy, John2014“Forces of Divergence: Is surging inequality endemic to capitalism?,” http://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14/03/31/forces-of-divergence
Donnan, Shawn and Sarah O’Connor2014“World’s leading economies warned over ‘global jobs crisis’,” Financial Times,
Tverberg, Gail2012“An Energy/GDP Forecast to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