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大選統計摘要與分析

      表面上看起來民進黨大獲全勝:蔡英文得票率56%,大勝朱立倫的31%;立委 席次民進黨從40席增為68席,以過半席次獲得完全執政,而國民黨則從64席降為35 席,全面慘敗。 
      不過,若從票數看,蔡英文只增加了80萬票,民意基礎變化不大;國民黨加親民黨共 539萬票,差蔡英文150萬票;但是兩屆(2012&2016)投票率的差異8%,所對應的150萬票(淺藍+中間選民)剛好是綠上藍下的關鍵少數。(詳下表)

歷年總統大選票數統計
年份
國民黨
親民黨
民進黨
選舉人
總數
投票率
廢票率
2000
293
466
498
1,546
83%
1%
2004
644
647
1651
80%
2.5%
2008
766
X
544
1732
76%
0.9%
2012
689
37
609
1807
74%
0.7%
2016
381
158
689
1879
66%
?

     從總統選情看起來,對民進黨有所期待的選民人數在震盪中微幅上昇,但主要的變化不在民進黨,而是泛藍的分合,以及泛藍鐵票的流失。
     泛藍必須整合才有機會再度制衡民進黨,但是機會渺茫:宋楚瑜或許不會再選(而且他選不選應該主要是看國民黨的民氣),關鍵問題是國民黨恐怕再也推不出可以讓泛藍選民團結一氣的政治人物了。
     未來總統選舉有可能是民進黨得票數穩定或微幅上升(除非民進黨被抓到清楚的貪腐把柄),對政治失望的人數(泛蘭與中立選民)持續上升(或震盪上升)並反應在投票率的下降。

立委選情
      這次選舉另一個觀察重點是立委投票率的政黨版圖變化,尤其是小黨崛起的機會。可惜我想要的很多相關資訊都沒在網路上找到。
      時代力量的五席主要是取代了台聯的三席(台聯黨有機會走入歷史),另外兩一席一者來自國民黨失去的29席,一者來自「無黨籍」。較優質的泛綠政黨取代舊的泛綠政黨,這個變化大概是這次選舉中全民最大的利多。但是時代力量除了「反中、反馬」之外,不見得會在世代正義(高房價、低資本稅與富人稅)上提得出跟民進黨有別的思想和主張,因此這個轉變對年輕人而言恐怕利益極微。
      社民黨也許會步上第三社會黨後塵,就此解散。綠黨能否找到更讓台灣人能普遍關心的議題,我不樂觀。
      彙整上述線索,民進黨很可能將會沒有制衡的力量,並且在絕對的權力中絕對地腐化。
      這次的選舉,對於期盼台灣社會有重大改革的人而言,或許不僅無歡可言,甚至是漫漫長夜的開始。

年輕人的未來
      全球景氣不振,不只是因為表面上的投資不足,更根本問題在於 Thomas Piketty 等人所提出的:資本獲利率超過經濟成長率,使得經濟成長的果實盡歸 top 10%;當90%的人所得(工資)沒增加,消費就無法增加,而使經濟失去動能。
      全球景氣復甦困難,加上台灣產業結構病態叢生,台灣未來四年的景氣很難看好。
       當 GDP 成長率趨近於零時,改善工資的唯一方法是通過所得重分配降低資本獲利率,以便轉移到所得支持( minimum income support)。反之,改善資本利得的唯一手段就是降低資本稅,並且將勞動力市場操作成對資方有利,以便降低工資所得。
      然而,民進黨推動賦稅正義的決心與能力是很值得懷疑的。假如GDP成長率近零,而民進黨卻仍舊被資方綁架,任令資方獲利居高不下,工資必然下降,而反應為非典就業的持續惡化。
      此外,柯P不打房的見解(立場)也可能預告著民進黨的立場。
      年輕人的工資下降,房價卻居高不下,這樣的未來,恐怕是支持太陽花學運的人所不樂見,卻又難逃的。